English

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特色经济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鹏、邹声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贵阳5月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全国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特色经济,加大扶贫开

发力度,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

5月6日至9日,吴邦国和随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李建国,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省长林树森等陪同下,先后到贵阳、黔西南和毕节等地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吴邦国听取了贵州省的工作汇报,对贵州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交通等基础设施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事业发展进步。他希望贵州全省上下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贵州是遭受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

吴邦国十分惦记贵州灾后重建和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今年“两会”期间,他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向代表们了解受灾情况。这次又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户、厂矿企业实地察看。在贵阳市花溪区燕楼村养猪企业的圈舍里,在陈亮村草莓基地的大棚中,在毕节地区黔西县双桥村菜地的田埂上,吴邦国仔细询问受灾损失和生产自救措施。看到生猪存栏恢复到灾前水平、草莓生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补种的蔬菜长势喜人,绝大多数种植养殖户能够做到受灾不减收时,他感到十分高兴。他还到受灾害影响严重的青龙煤矿和黔西电厂,详细了解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情况。他要求有关方面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灾后重建不留死角,确保农民受灾不减收。

吴邦国一直关心贵州交通建设。他在调研期间来到北盘江大桥和坝陵河大桥建设工地,亲切看望慰问建设者。他强调,交通仍然是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公路、铁路骨干网建设,加强县乡公路建设和改造,力争用10年时间使贵州交通状况得到彻底改善。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山地和丘陵占全省面积的92.5%,一些山区石漠化严重,农村人口超过全省人口的70%,做好“三农”工作任重道远。吴邦国驱车4个小时,专程来到距离贵阳200多公里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孟寨村,察看在喀斯特岩溶山区种植优质牧草、养殖优质肉羊、栽种适宜果树、发展生态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有效遏制石漠化趋势等情况。他称赞这是贵州喀斯特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的好路子。吴邦国还走进黔西县林泉镇韦寨村的农家院落,与村民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农民收入、农资供应、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外出打工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因地制宜解决“三农”问题,是贵州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等方式,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使广大农民尽快过上好日子。

吴邦国指出,贵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潜力很大。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他省区的成功经验,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着力培养一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人才,积极引进省外的知名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本地知名品牌,更好地活跃经济、解决就业、改善民生。

吴邦国强调,发展教育事业、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贵州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要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发展寄宿教育,落实补助政策,力争用两代人时间把贵州教育水平搞上去。要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特色农业,遏制石漠化趋势,保住贵州的青山绿水。

调研期间,吴邦国还看望了贵州省人大机关的干部职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