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育人环境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 我有话说

200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希望北大师生积极培育优良校风,寓意深刻,对当今中国大学具有普遍的意义。

校风是大学的整体形象反映,也是师生精神状态的集中表现。凡是良好的校风,其基础在于师生追求学问的纯洁心愿。只有心愿纯洁,才能集中精力于教育和学术研究。如果心愿不纯洁,杂念

丛生,即便是开课著述,也是得过且过的事情,形不成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创造不了符合大学内涵的好风气。

培育优良校风,首要的是保持纯洁的求知欲。大学师生首先要有为追求真理而探究,为学习而学习的意图,要自觉地抵制急功近利的动机,这是大学当下不可回避的大问题。大学面对利益出入,要有积极的姿态,理性把握好自己的动机,正确对待自己的所求。

胡总书记希望教师带头营造良好学术风气,指出了校风建设的重点,因为学术风气是校风的基础,教风引导着学风,教师责任重大。教师要坚持潜心研究学问,以追求学术创新为目标,以学术质量为核心,注重学术贡献,坚持尊重学术规律,严格遵守学术活动规范。教师要全力培养学生,用科学精神感染学生,用学术能力满足学生,在教育活动中表现出以天下为己任、无私奉献的美德。教师以教育和学术工作为职业,自然会面临许多现实的权益问题。现在我们许多教师任务杂、负担重、干扰多,既影响了他们对学术研究的美好感受,也影响了他们对教学工作的心力付出。但教师职业也是崇高的使命,无论客观条件多么困难,个人利益多么重要,实际处境多么困惑,教师都要努力处理好利益与责任的关系,用使命意识来提升工作境界,提高自身的人生境界,真正做到甘于淡泊名利。这不仅是校风建设的现实问题,也是校风建设的实质性问题。

学生要努力坚持良好学风,自觉坚持以学为主,努力保持自身良好的求知欲。学生要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要对探究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问题感兴趣,要对自己的发展感兴趣,促进自己主动学习。学生要经常思考学习为什么,成长为什么的问题。要树立高远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关心人类命运,关心社会发展,关心民众疾苦,多看杰出人物的经历,多看历史文化,多看国家现状,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排除干扰的意志和能力。要高度注意眼下社会环境、就业形势、家庭状况等对自己学习的不利影响,不为急于获得利益而局限自己的发展,避免把求知欲与具体功利联系起来。

大学管理部门要努力维护良好校风,既要为师生安心教学科研提供服务和制度保障,又要鼓励和积极引导师生专心为教学科研、为教育和学术发展创造空间。大学要形成学术自由的宽松环境,就要坚持按照教育与学术规律管理,建立更加科学的学术评价和工作考核制度,就要公正平等地对待不同学科专业师生的学术努力。大学要努力处理好校内外的利益关系,始终坚持自身的社会责任,真正做到淡泊名利,守护校园工作的纯净。

社会要努力支持大学的校风建设,保证大学教育与学术活动的社会价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大学应该为社会服务,大学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同时,社会各界也要充分尊重教育和学术工作的特点,理解大学服务社会的方式,理解师生与职业界人士的风格差异,理解大学的使命,在充分向大学提出各种要求和意见时,尤其要慎重处理师生利益的问题,帮助师生专注于教学和科研,促进师生的学术欲望更加纯洁地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