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春欢乐庄稼院吸引万千农民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占武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5月5日早上6点,吉林省榆树市秀水镇大于村3组57岁的李淑芝老人一家5口就趁早来到村欢乐庄稼院占“贵宾位”――今天有演出。可没想到,比她来得更早的村民早把“贵宾位”挤满了。这场演出,吸引了来自全镇的万余名农民前来观看。

让长春农村热闹起来、活跃起来、乡风文明起来,让400万

农民逐步成为学习型农民、科技型农民,让农民有属于自己的活动场地、自己喜爱的文化活动、一批热心的农村文化人,让文化真正融入农民生活、让广大农村成为农民向往的文化新村,长春市自2007年3月起,开展了欢乐庄稼院活动。每个欢乐庄稼院里图书室、棋室、演出小艺团,各种文化演出设施缺一不可。为此,长春市采取了由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民自编自演、多元共建的新农村文化建设新模式。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公司是长春首批参与欢乐庄稼院的社会力量。公司向首批欢乐庄稼院示范点捐赠11台电视机、11部影碟机、2万余张文化、科技内容的光盘,并抽调公司剧团优秀演员,全省义务演出近百场。董事长马普安表示,东北风剧团大部分演员都来自农村,很多演员从东北风剧场走出吉林走向全国。欢乐庄稼院真正契合了农民的文化需求,而农村的文化建设大发展,将为东北风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长春欢乐庄稼院突破以往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文化下乡中农民处于接受的被动状态,让“三下乡”成为“留在乡”,使欢乐庄稼院成为“不走”的农村文化阵地和农民“永久”乐园,让农民第一次尝到参与其中的主人翁乐趣。德惠市达家沟镇农民自发成立的小剧团负责人王树和并不担心小剧团的节目没人看:农民们自编自演,说身边事,村民感到更亲切。所有村民都是我们小剧团忠实的“粉丝儿”。据介绍,长春现有特色文化乡镇20多个,如榆树市大坡镇的贲家班(唢呐吹奏)、九台市土们岭镇山村俱乐部艺术团、双阳区奢岭镇幸福村的文化室等。如今,这些乡土民间的文化队伍已经成为当地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前行员,并由于欢乐庄稼院的多元共建新模式带来的技术、资源上的强大支持,而日渐壮大。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春风拂面般的精彩节目,受到农民的欢迎和喜爱。榆树市秀水镇张家村村民赵大光说,东北农村的特点就是“三个月种田,九个月干闲”。不搞副业,尤其是村里不能外出打工的人,都在家里憋着。现在有了欢乐庄稼院,农民不但有戏看,有书读,有棋下,有舞跳,有秧歌扭,还有其他活动可以参加。德惠市达家沟镇后窑村的姜建军认为这种热闹的接触,增进了乡村邻里的感情交流,拉近了干部群众的关系,是其他形式没法替代的。“农民们的反响更是好得连我们都感到意外。”长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姚丽介绍说,很多村屯都要建欢乐庄稼院,甚至有当地党政一把手亲自来‘说情’,求我们把欢乐庄稼院示范点建在他们那里。现在欢乐庄嫁院示范点,成了农民自娱自乐的‘香饽饽’。”

“利己、利企、利民”,长春市利用多元共赢的新农村文化建设新模式,将欢乐庄稼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一年,长春市在二道区同心村、双阳区庄家村,农安县、九台市、榆树市、德惠市等所辖的10个村屯,建立欢乐庄稼院示范点,附近的村民基本告别“电视伴眼球,酒桌上炕头”单调乏味的农闲生活。今年,欢乐庄稼院还被纳入了长春市政府民生计划,长春市计划每年建10个欢乐庄稼院,走进100个乡镇组织100场文化义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