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教育步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今天的北京民族文化宫,依然是人流如织。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群众汇聚到这里,参观《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

发展民族教育是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的百年大计。在西藏“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板块前总是汇聚着大量观众。

“旧西藏没有一所近代意义上的学校。寺院垄断着教育,仅有的极少数官办的僧官和俗官学校

,绝大多数学生是贵族子弟,广大农奴根本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来自西藏的讲解员用流利的汉语说道,“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加大了对西藏教育的投入力度,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西藏教育的发展。”

“截至目前,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00多所。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从解放前的2%上升到98.2%,青壮年文盲率从解放前的95%下降到5%以内。”

在身着鲜艳藏族传统服饰的讲解员带领下,观众们欣喜地从展板上看到,过去5年中,国家共投入82.2亿元用于西藏教育的发展,并且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攻坚的任务,城镇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书本费全部免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覆盖全区城乡。

被观众层层包围的讲解员继续娓娓道来:“从1984年开始在内地为西藏举办西藏班,目前有22个省市为西藏开设了33个西藏班或学校。20年来,已累计招收来自西藏的初中生2.95万人,中专、中师、高中生2.1万人,本科生6500余人,向西藏输送大中专毕业生近1.5万人。”

“我们几个都是小学毕业就从西藏考出来,到内地中学的西藏班读书,一直到大学毕业,才回到家乡西藏工作的。”同在新西藏展厅的讲解员曲珍得了片刻空闲,她向好奇的记者解释为什么她们的汉语都这么标准。

“内地西藏班,不仅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好,学生的吃、住、学杂费、医疗费等也全部免费。”中山大学毕业的讲解员巴桑,当年是从昌都地区考到上海回民中学西藏班的,她对记者说,“这样的优惠条件极大地减轻了西藏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尤其是提高了农牧民子女入学的积极性,有力地保障了农牧民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记者从国家民委了解到,一直以来,中央还实施了全国教育支援西藏的特殊政策,中央有关部委、直属企业,对口支援省市对西藏教育给予了大力支持。全国近30所重点大学对口支援西藏6所高校,帮助西藏高校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为加强西藏人才队伍建设,8所国家重点大学为西藏培养高层人才,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30多人,已培养的硕士生达到1000多人。

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区结合当地特点和实际,先后制定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规,制定实施了自治区义务教育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以藏语文教学为主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目前,一个包括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社会主义民族教育体系,已在西藏基本形成,以藏族为主体的各族人民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

看过展览,激动的人们涌到门口的留言处留言,一位高校教师在留言册上这样写道:“西藏教育事业步入健康发展快车道,西藏明天必将更美好。”(本报北京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