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掀起第五次建设浪潮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拉巴次仁 我有话说

连日来,西藏后藏首城日喀则、藏西阿里重镇狮泉河的各族群众雀跃高歌,一个消息让这里的人们兴奋不已――“十一五”西藏计划建设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阿里昆莎机场等重点工程。

回溯西藏高原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在中央政府和各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援和关心下,五次重大建设浪潮清晰呈现。

5

0多年前,西藏没有一条公路与外界相通,基础设施一片空白。和平解放之初,中央政府曾动用4万多峰骆驼组成大型驮队向西藏运输货物。由于自然条件险恶,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有12具“沙漠之舟”遗体留下。

必须改变西藏落后的交通。世界上最险峻的公路川藏公路和海拔最高的公路青藏公路,伴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脚步伸向西藏腹地。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人背畜驮”的历史,成为高原联系祖国内地的“生命线”。

“高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从此,祖国内地支援西藏的资金、人才、物力源源不断地进入西藏,掀起了西藏第一次建设浪潮。第一条公路建成通车、第一条航线开通、第一个火电厂正式发电……在长达20年的建设中,一系列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如雨后春笋。西藏交通、能源、教育卫生等事业进入起步发展阶段,生产力第一次取得质的飞跃,夯实了西藏从封建农奴制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基础。

当神州大地涌动改革开放大潮之际,中央先后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帮助西藏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在实行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同时,中央决定全国9省市援助西藏建设43项工程。这批援藏工程和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羊八井地热电站、“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综合开发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启动,使西藏掀起了第二次建设浪潮。

广大汉藏干部携手奋战世界屋脊的情形,永远定格在西藏人的脑海中。今年70岁的原“高原英雄钻井队”队长索达记忆犹新,在海拔4300多米的羊八井地热电站建设工地,因缺少大型机械,汉藏工程技术人员靠肩扛背驮运输建筑物资,以自己的躯体搅拌水泥,建成了当今世界唯一以中温浅层热储资源发电的最大电站。

一批批项目的建成,使长期以来“靠天种地、望天养畜”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西藏第一次有了现代化建筑,自治区财政也结束了长达16年的负增长。

西藏的发展紧跟着全国经济社会脉搏的律动。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投资48.6亿元、由中央和各省市援助建设62项工程。西藏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兴建了满拉水利枢纽工程、沃卡水电站等水利电力项目,建设和改扩建了拉萨贡嘎机场和昌都邦达机场,改建了西藏唯一的国际陆路通道中尼公路,掀起了第三次建设浪潮。

这场规模空前的建设,使西藏的生产力持续发展,粮油肉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全区大部分农牧民实现温饱。

但是,作为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交通“瓶颈”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约日益凸显。以青藏、川藏公路为主的运输通道,无论从运能运量上,还是从运输的经济方便上,都远远不能满足西藏发展的要求。

中央适时决定修建青藏铁路,并在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确定,全国支援西藏建设117个项目;连同林芝机场、直孔电站等项目一起,西藏掀起了第四次建设浪潮。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带来安康”――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通车运营。2006年9月1日,林芝机场通航使“银色的神鹰”在西藏江南上空自由飞翔。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建设浪潮中,西藏在扩展经济总量的同时,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狠抓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同时,在资金投向上重点向农牧区倾斜,近5年间投向农牧区的国家资金近100亿元。

2007年3月26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宣布,经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讨论通过,在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中央政府将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西藏开展包括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在内的180个项目。这标志着西藏迎来了第五次建设浪潮。

记者从西藏有关部门获悉,规划中的180个项目覆盖面广、经济社会影响巨大。其中,既有能极大改善西藏基础设施条件的阿里机场、青藏铁路延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也有改变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话、农牧民聚居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其中,超过100亿元的资金投入到西藏教育、社会保障、生态平衡等项目上。

根据规划,西藏2010年将全面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60%以上,基本解决全区人畜饮水和饮水安全问题,80%的建制村通行公路。

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说:“这些项目将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把改善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首要任务,使农牧民和基层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和发展成果。”

据自治区发改委介绍,今年一季度,西藏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国家投资到位资金36.3亿元,同比增长8倍,创历史新高。国务院确定的西藏“十一五”180个工程项目中,已有159个项目完成规划、可研、实施方案或初步设计。

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表示,2008年西藏力争开工建设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阿里昆莎机场等重点工程。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研究专家王太福分析指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完成的,在每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中央政府都会及时出台有关方针政策,对西藏给予重点关注和扶持。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央连续召开了4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早在1980年,中央政府就率先在西藏实行免征农牧税等优惠政策。2001年,中央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并出台了50条优惠政策,同时,大大加强了各省市的援助力度。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西藏平均每天创造的GDP由1959年的48万元,迅速扩大到2007年的9375万元。特别是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GDP每年达到了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高达13%,高于同期全国年均增长3.2个百分点。

“持续保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是西藏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达瓦顿珠说。(新华社拉萨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