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会见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东凯、杨永前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9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9日在布达佩斯会见了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

贾庆林对迈杰希为推动中匈关系发展所作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贾庆林说,中匈建交59年来,两国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

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中国银行在匈牙利设立了分行,双方合作在布达佩斯设立了匈中双语学校,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北京至布达佩斯已开通直航。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中方愿与匈方一道,以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开创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明天。

迈杰希表示,匈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对方的传统、文化和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匈方关注中国的发展,视中国为战略合作伙伴,愿与中方继续加强经贸、文教、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迈杰希还表示,他曾多次访华,亲身感受到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中国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当日,贾庆林还赴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看望学院师生并与学生交流。贾庆林说,中匈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加强两国文化教育交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为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也为他们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大门。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多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使自己成为两国传统友谊的使者,成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罗兰大学校长胡岱茨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孔子学院成立一年半以来已成为匈牙利最重要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中心,希望该学院为促进匈中文化、教育交流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孔子学院的学生还表演了富有特色的中国传统节目。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