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永续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朱伟光 我有话说

宁波,这座曾以源远流长商业传统闻名,现又以爱而闻名的城市,最近又传出佳话:浙江省宁波市的浙江王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民营企业家王国军,来到黑龙江省七台河矿业集团,以该矿一位普普通通矿工已去世17年的李信国的名字,设立“李信国教育基金”,每年注入20万元资助教育事业。

一位浙江的企业家为什

么要以千里之外,一位去世的矿工来命名教育基金?

大恩没言谢

1984年,19岁的王国军右大腿被医院诊断患“骨癌”。为了治病,王家四处借钱,变买了家中所有能卖的物件。

1985年6月,王国军获悉山西省稷山县一家民间医院能治这病,又揣着东挪西凑筹得的100多元钱赶去。

看了病腿,发现他的大腿肌肉已严重腐败,部分腿骨已经碎裂,医生告诉他,病可以治,但需动两次大手术,而这需要一笔可观的费用。

当时他身上没有钱。怎么办?唯有暗自流泪……此时,一位东北汉子问他:“小兄弟,遇上什么难事了?”从这位汉子的话中,听出熟悉的乡音,他无奈倒出自己的苦水。

这位东北汉子就是李信国,是一位宁波知青。15岁插队到七台河桃山煤矿工作,当时他正在医院服侍一位工友。他是听到王国军那浓重的老家口音好奇地过来询问的。

听了王国军的诉说,李信国对他说:“你有难处我可以帮你。小兄弟,要站起来,好好活着!”

李信国不但帮助支付了医疗费用,面对两次“剔肉敲骨”大手术,疼痛刺心,躺在病床上一动都不能动的王国军,他还一边照顾着工友,一边照顾了王国军120多天。

王国军康复后,李信国又出钱为他买了回程车票。当绕道路过北京时,兄弟二人在北京故宫前合影留念。这张照片,王国军至今珍藏。

有恩必当报

回到家乡,王国军做起了榨菜销售生意。1986年冬天,为了拓展市场,更为了再见恩人一面,他来到七台河,东北大哥一家人热情地接待了这位家乡的“小阿弟”。怕“小阿弟”穿的不暖和,李信国拿出自己的大衣、围巾。他还张罗着帮助推销榨菜。

1991年的一天,王国军接到李信国妻子写来的信,突然获知刚39岁的李大哥患了肝癌。他立即寄去500元。不久,李信国因患肝癌去世。闻讯,王国军遥望北方,禁不住放声大哭:“李大哥,没有你就没有我王国军,可现在我站起来了,你却倒下了,我还来不及报答你的恩情啊!”

大哥就这么走了,这让王国军伤心不已,更让他伤心的是过后给大嫂写信却没了回音。他曾托当地派出所打听,但被告知李信国的遗属搬家了,搬到哪里不清楚。他们的联系中断了。

李大哥走了,但王国军时刻牢记着他的话,“站起来,好好活着!”这些年,王国军埋头艰苦创业,先是推销榨菜,后又当上榨菜厂厂长。从榨菜保鲜入手,他又成功开发了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如今,他创办的王龙集团已成为年产值达10亿元,全球最大的山梨酸钾制造基地。

23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东北大哥的救命之恩,他时常捧起那张合影,想念着李信国,想念着他的一家人。

他多次在七台河电视台做广告寻人;托七台河市批发市场、哈尔滨车站熟人四处查询。最后,又联系哈尔滨的战友,通过战友,才知李信国去世后,大嫂一家在哈尔滨住了一段时间后就搬到勃利县去了。王国军又追到勃利县电视台做了广告。

“一定要找到亲人!”王国军发誓。今年春节前夕,王国军又安排下属到勃利寻找。终于好消息传来:嫂子还健在……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趁着春节期间的工作空隙,2月16日中午,王国军迫不及待飞往哈尔滨,辗转赶往七台河市勃利县看望恩人。

让大爱升华

2月17日下午,王国军就赶到勃利县。当汽车在一条陋巷前一停靠,他就快步走向一间低矮的平房。嫂子孙辅清已站在门口。执手相看泪眼,花白了头发,苍老了容颜。“国军,你来了!”“嫂子,我寻了你多少年啊!”王国军紧紧握着嫂子满是老茧的手,两人的眼泪止不住都流了出来。

嫂子把王国军迎进了只有20多平方米的陋室中。两人坐在坑上聊起了家常。嫂子说:“你大哥生病时,你还给我寄来500块钱,还说要请大哥去上海最好的医院治病,这些嫂子都记着。”“可惜那时我的能力还不够。”王国军动情地说,“比起大哥对我的关照,我做的算不了什么!”

嫂子一家拮据的生活,让王国军心疼不已。他提出帮助嫂子改善住房条件,拿出一笔钱资助李信国的一双儿女――李春艳和李春龙姐弟创业,改善生活。

为了让李信国这种济贫帮困、乐于助人、不求回报、不记名利的精神传播开去,王国军还决定采取一个特殊的报恩方式:在李信国曾经工作生活过的矿务局桃山煤矿设立“李信国教育基金”,用于建设希望小学或是资助贫困学生。今后,王龙集团还将每年注入资金20万元。

当把李信国教育基金的首笔捐款20万元现金送到了金煤集团桃山煤矿有关负责同志手中时,现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王国军激动地说:“桃山矿是信国大哥工作过的地方,他的高尚行为离不开这片土地。今天我以微薄之力给予回报,就是想表示我对信国大哥及桃山矿的崇敬之情。同时也想告诉桃山矿的职工和下一辈,你们曾经有过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工友和长辈。希望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能继续传承下去。”

3月中旬,桃山矿召开大会,现场播放王国军千里寻恩、捐献资金的录像,并当场发给已经选拔出来的桃山矿困难职工家的9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300元助学资金。每年还重点扶持1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桃山矿子弟!

爱心,感动了百里煤城,感动了江浙大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