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加油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记得在1981年排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排与韩国男排的比赛中,中国男排先失两局后力扳三局,逆转取胜。消息传来,国人群情振奋,北大学生率先在校园里游行庆祝,并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句口号

。这虽然已是近30年前的往事,但只要一提到“振兴中华”这四个字,仍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这次在广州、深圳和惠州采访奥运火炬传递,所到之处,记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加油!”此前海南三地的传递,记者未能在现场目击盛况,不知那里是否有人已经喊出这一口号,但是经过广州、深圳、惠州三地采访后,记者已深信不疑,这四个字将会成为这次火炬传递的标志性口号,在此后107个火炬传递城市继续传承下去,并进而传遍我们整个国家的山山水水。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和“中国加油”这两句口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它们都是群众发自内心喊出来的。正因此,它们真正代表了人民的意愿,或者说,它们是人民的呼声。这呼声让我们看到人民中间蕴藏着的高度的爱国热情。

奥运圣火在中国大地上传递,它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理念的象征,而且还是一种使命在召唤。它使我们对我们的国家更有信心,对我们的人民更有信心,对我们的事业更有信心。中国加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