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月光明荐书榜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

这部书是关于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重要历史关头力挽狂澜,改变中国命运走向的全景记录。该书真实反映了那个历史转折过程中的

某些重大事件,诸如邓小平重新出来工作、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和批判“两个凡是”、中央工作会议和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等,以及在这一过程中,邓小平、叶剑英、陈云、李先念、胡耀邦等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国走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叶永烈著,江西人民出版社,49.80元

《二十世纪中国科学》

该书是一部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简史,主要论述了中国科学事业的三大转变,即从传统到现代的心态转变、从欧美到苏联的模式转变和从国防到经济的动力转变。在导言和结语中讨论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在导言中讨论了起点与分期、科学与社会、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在结语中讨论了技术与经济、科学与技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历史与未来。

董光璧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8.50元

《王蒙自传第三部:九命七羊》

继《半生多事》、《大块文章》之后,著名作家王蒙推出了第三部自传《九命七羊》。王蒙先生说,“九命”是指生活的宽广与顽强,“羊”就是“祥”,是说他有很多的吉祥,朋友和转机,在困难面前总能够逢凶化吉。在这部书里,王蒙回忆了他1989年至今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历程,其中包括推荐诺贝尔文学奖人选和推荐郭敬明加入中国作协等争议性的事件。王蒙说这部自传是他给历史的一份“证词”。

王蒙著,花城出版社,35.00元

《不顾诸神――现代印度的奇怪崛起》

印度正在快速崛起,然而,这个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经济增长的南亚次大陆国家依然是充满了矛盾的奇怪国度:它是民主社会,但依然盛行严格的等级制度;它是羽翼渐丰的核大国,但依然有40%的儿童营养不良;它有着历史悠久的反物质主义文化传统,却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本书从政治、文化、宗教、社会的各个方面,展现了一个正在全面转型的印度及其对世界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使我们可以避免用一两个原因作为印度崛起或者不崛起的答案。

【英】卢斯著,张淑芳译,中信出版社,39.00元

《信息改变了美国》

这部书向读者展示了一部美国工商业史的历史长卷,讲述的是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美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过程中因为信息(或者说信息技术)而发生过的史诗般的传奇故事。这些传奇故事在每个传奇人物登场的时候,也都曾经闪烁魅力。熟悉技术变革进程的工程师和管理者们,会如数家珍般地将每个时间进程中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绘制在历史长廊之中,在一些细微环节的跌宕起伏背后,自然免不了隐藏着惋惜、慨叹和悲欢。

【美】阿尔弗雷德・D・钱德勒、詹姆斯・W・科塔达编,万岩、邱艳娟译,上海远东出版社,58.00元

《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

史蒂芬・霍金被公认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该书是霍金首次为少年儿童撰写的作品,是其计划写作的儿童科学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书的主角少年乔治痴迷科学,在宇宙学家埃里克研制的超级电脑Cosmos协助下,畅游太空。后历经曲折,在埃里克理论帮助下救出被人陷害进入黑洞的埃里克。最后,乔治利用所学的知识在一次比赛中获奖。乔治说,要开启宇宙,需要一个非实体的钥匙――物理学。这部书向人们展示了霍金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才华。

史蒂芬・霍金、露西・霍金、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著,杜欣欣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38.00元

《石油战争》

作者从事国际政治、经济、世界新秩序分析研究逾30年,该书是他多年研究的成果。书中描绘了国际金融集团、石油寡头以及主要西方国家围绕石油展开的地缘政治斗争的生动场景,揭示了石油和美元之间看似简单、实为深奥的内在联系,解析了石油危机、不结盟运动、马岛战争、核不扩散条约、德国统一等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为我们展现了围绕石油而进行的,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惊心动魄的斗争历史。

【德】恩道尔著,赵刚等译,知识产权出版社,39.00元

《慢生活》

慢生活的概念源于1986年欧洲社会,这个说法一经提出,迅速风靡全世界,至今已20多年,是现代社会最应提倡的新健康生活模式,也是国内知名健康专家洪昭光对中国人目前快节奏生活状态的深度思索和新的健康倡导宣言。本书总结出慢生活最实用的九大方法:慢吃、慢睡眠、慢工作、慢运动、慢读书、慢休闲、慢音乐、慢社交、慢情爱。慢生活的推出,是对中国人生活状态和生活质量的一个重大反思,同时提倡“慢生活”是一种技巧,同时也是一种健康、积极和自信的生活态度。

洪昭光主编,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4.80元

《无土时代》

一群怪人,与城市格格不入,变着法儿与城市“对抗”,上演了一出出人间悲喜剧。他们生活在城市里,却怀念乡村,留恋农耕,渴望原生态的风景。该书是著名作家赵本夫继《天下无贼》之后创作出的一部长篇力作。小说的人物形象极其生动,又借鉴悬疑小说的某些特征,故事悬念叠生,十分耐读。该书对全球化为表征的现代文明进行了尖锐的反思,对当下经济过热、国土流失,生态失衡等社会问题也作了深刻的追问。

赵本夫著,人民文学出版社,33.00元

《人往低处走――〈老子〉天下第一》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老子》正好相反,它强调的是,“无为”和“不争”。在这方面,它是天下第一。本书是一部简明而精要的《老子》最新读本。《老子》睿智深刻,篇幅很短,意境很深。形式上、内容上、叙述逻辑上、文学手法上都很有特点。本书可以帮助读者精准而最少障碍地阅读并理解《老子》文本,真切地感受古典时代的人文气息,从而深入领悟和吸纳先秦子学的思想智慧。

李零著,三联书店,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