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秧歌节在山东举行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山东省委宣传部、青岛市人民政府、胶州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栏目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秧歌节,5月8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胶州两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支秧歌代表队参加了此次秧歌盛会。

中国秧歌节是中国舞协今年推出的一项全国性民间歌舞展演活动,旨在进

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思想,推动中国民族民间歌舞创作发展,并积极促进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舞蹈文化艺术的抢救、挖掘、保护和传承。本届中国秧歌节在把握秧歌风格纯正的基础上,突出了观赏性、创新性、娱乐性和多样性四大特色,汇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各具特色和风格的秧歌形式,其中,辽宁省海城市的《高跷秧歌》洋溢着东北大秧歌的劲道热辣,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安塞腰鼓》荡漾着豪放朴实的西北风,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县的《凤秧歌》演绎了山西秧歌独有的厚重,东道主山东的《胶州秧歌》、《海阳秧歌》展现了山东秧歌的柔媚,四川省泸州市的《泸州雨坛彩龙》抒发了巴蜀秧歌的浪漫情怀,广东省东莞市的《高台舞狮》呈现了秧歌的惊险迷人。同时,青岛市万人秧歌队在秧歌节上进行了“扭着秧歌迎奥运”大型展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