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阳:不断挑战自己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松子 我有话说

从当年红极一时,引发了关于情感话题大讨论的电视剧《牵手》,到带着悲壮色彩、铭记屈辱历史的《记忆的证明》,再到闪烁着国际主义精神,洋溢着强烈人文关怀的《诺尔曼・白求恩》,女导演杨阳的每一部作品

都大相径庭,无论题材风格都不像出自一人之手。近日又得知,杨阳的首部古装大戏《天地民心》悄然开机,在这部被定为明年央视开年大戏的作品中,杨阳将用新视角诠释祁俊藻这位历史名人的一生,这让人不得不对这位女导演敢于挑战自我的胆识心生敬意。

依然是那张灿烂的笑脸,依然是娓娓道来的轻松,然而,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一大串荣誉的背后,杨阳的力量、杨阳一次次突破的勇气来自哪里呢?

杨阳笑着说:“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重复,我喜欢探索新的东西,喜欢空间大一些,所以我选择完全不同的题材,当然题材只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让我心动的内容。”说起《天地民心》,杨阳认为打动她的是作为“四代文臣”、“三代帝师”的祁俊藻为了他的政治信念能够付出全部――生命、爱情、亲情、财富。杨阳坦言,接拍这部戏之前她非常抵制古装戏,因为她总感觉帝王将相的生活离现代人很远,那些宫廷斗争、后宫恩怨观众见得太多,难以突破。然而,《天地民心》却让她找到了新的灵感,一代儒生弃文从商又弃商从政,坚守着“天地民心”的信念。在这部戏中杨阳将用诗样的镜头语言引领观众进入祁俊藻的内心世界,杨阳说,这就是她的新探索。《天地民心》有两种影调,“城”代表了宫廷、朝廷、衙门、监狱,代表着政治、权力、阴谋、压迫等,它是压抑的,令人窒息的,不和谐的,而“山”代表着田园、乡野、故土,包含着生命、自由、人性和仁爱的意义,代表着民众、亲情、天下的概念,而祁俊藻正是在“城”和“山”之间游走的人,每当他在“城”里被整得遍体鳞伤,他就要回到“山”里去,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独自到小树林、舔净伤口再重新出去作战。”杨阳解释说,我不像某些商业导演那样,几分钟一定要有高潮,要有一些吸引人眼球的噱头,我希望是人物命运本身,人性、人格的魅力紧紧将观众抓住。

杨阳的合作伙伴们都是拍古装片的高手,然而,他们都说《天地民心》是一个另类,和他们以往拍摄过的作品都不一样。《天地民心》究竟怎么样,杨阳说,还是让观众来评判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