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担忧退休后生活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新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退休后手头是否有足够的钱过上舒适休闲的生活感到信心不足,而是否有足够的钱支付医疗保健费用已成为退休人员最担心的问题。

美国“员工福利研究中心”是一家专门跟踪研究退休员工和经济安全问题的非盈利组织。最近,他们在全美范围对1322名不同年龄段的人员

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退休后生活信心不足的情绪已经蔓延到各个不同的年龄段和不同的收入阶层,其中年轻的员工和低收入员工尤其悲观,这是过去没有发生过的现象。该中心公关部主任布莱克利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和低收入人群在目前经济低迷的状况下看不到今后光明的前景。

在调查中,表示对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非常有信心的在职人员从去年的27%下降到18%。已经退休的人员对自己未来的信心程度也大幅下降。而今后能否支付得起医疗保健费用成为退休人员最担心的问题,5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尤其关注医疗费用的问题,50%的人表示,他们现在花在医疗方面的费用大大超出原先的预期。

是什么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退休生活失去信心呢?布莱克利认为,目前,美国经济严重滑坡,股市不景气,房价纷纷下跌,医疗保健费用飞涨,这些都激起人们对退休后生活的担忧。

工作还不到一年、现任职于美国著名咨询公司“博思爱伦公司”的塔维斯对记者说,他目前的收入和经济状况比一些朋友和同学好得多。但他真的非常担心退休后的生活,因为美国的社会保障基金系统已经岌岌可危,以后不可能过多地指望它。就算能指望它,那些钱也不够过上舒适的生活。他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有很大一部分在还上学时的贷款,根本没办法存钱。另外,在华盛顿地区生活费用非常高。退休虽然对他来说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但他现在已经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担忧并开始攒钱了。他说:“我将参加公司为员工提供的退休基金。我还会更多地采取一些自我约束的措施,比如减少到外面餐馆吃饭的次数,买东西更有节制等等。”

美国经济长期以来是以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作为基础,人们靠向信用卡公司借钱过日子,如向房贷公司借钱买房子,向银行贷款买汽车。在美国普遍存在超前消费的风气,很多美国人不仅没有存款,而且经常债台高筑。“员工福利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22%的在职人员和28%的退休人员在银行里没有任何存款。

为此,有人建议,美国人也要学会在年轻时,就要开始“存钱养老”。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每年攒下10%到15%的工资,那么到他退休时,这笔钱可以帮助他们过上舒适安逸的退休生活。(本报华盛顿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