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走进捷克小学课堂

2008-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中国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都非常感兴趣,由于今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个契机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引到课堂上来,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北京奥运,体验中国文化。”布拉格克劳斯小学副校长克里莫娃女士微笑着向记者介绍了学校举办“中国日”的初衷。

6日,捷克中小学首次“中国日”活动

在这所位于布拉格13区的克劳斯小学举办。经过克里莫娃女士与中国驻捷使馆的商定,共有6名具有特长的中国留学生作为志愿者,分别为捷克学生讲解北京奥运会、茶艺、功夫、中国美食、书法、剪纸和基础汉语。

来自布拉格经济大学的留学生李啸坤负责北京奥运会的介绍。在大屏幕前,他时而展示奥运场馆“鸟巢”和“水立方”的巨幅图片,时而播放活泼可爱的福娃卡通片,引来学生们阵阵赞叹和开心的笑声。学生们还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心目中的体育明星,希望他们能在北京获得好成绩。一下课,孩子们就把老师围了起来,继续提问有关北京奥运的问题,还得到了漂亮的奥运明信片。在这一刻,捷克的小学生亲身体验了奥运气氛,分享了奥运带给他们的欢乐。小学生托马斯对记者说,他很喜欢运动、喜欢奥运,喜欢福娃欢欢。接着,腼腆的小托马斯摆起了空手道动作。

除了北京奥运会,其他课程也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刚刚从教室走出来的小学生沃伊塔见到记者,兴奋地问候“你好!”,然后还用非常标准的发音说“谢谢、不用谢”。当他说今天是第一次学习汉语时,记者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同样来自布拉格经济大学的同学佘伟奇讲授的是书法,他对记者说,小学生们学习起来特别认真,都希望获得他的肯定,争着得最高分。作为海外志愿者,他为自己能够向外国人宣传中国文化感到高兴。

副校长克里莫娃女士对“中国日”的成功举办非常满意,她认为这些课程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更加广泛的兴趣。她还表示,今天的讲座非常好,通过沟通和了解,学生们弄清了什么是真正的奥运会,同时也更加期待北京奥运会的来临。

中国驻捷克使馆教育处负责人蔡力对记者说,这所学校还将举办中国画展、编排演出包含中国童话故事的戏剧,六月份,学校的运动会也将以奥运为主题,得胜者将会获得奥运奖品。“中国日”的活动还会继续在捷克的中小学中举办下去。(本报布拉格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