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5月1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近日在河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

会作出新贡献。

5月的燕赵大地,满目葱茏,生机盎然。6日至9日,贺国强在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代省长胡春华等陪同下,先后到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等地,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察调研。他充分肯定了河北省近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他强调,要认真总结10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经验,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规律的认识。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带头廉洁自律,切实形成全党动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

要严格考核程序,突出考核重点,运用考核成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认真查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行为。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探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新思路、新途径。

在曹妃甸工业区、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冀东南堡油田和石家庄石药集团、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贺国强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工程规划建设和企业管理情况,慰问施工人员和企业职工,勉励大家发扬主人翁精神,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共同努力把企业办好。他指出,要始终把建设廉洁、优质、高效工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将廉政建设纳入工程建设、生产准备、企业管理的总体规划。冀东南堡油田开采工地机器轰鸣,贺国强登上高高的钻井平台,和工人们亲切交谈,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早日建成科技、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大油田。

贺国强十分惦念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他风尘仆仆来到唐山市路南区、廊坊市龙河爱心家园、高碑店市白二街村,察看唐山地震后安置危旧房改造工程,向困难群众问寒问暖。在龙河爱心家园,70岁的五保老人陈振芝用“满怀激情歌盛世,永生不忘党恩深”的诗句,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贺国强拉着他的手说:“看见你们生活得很幸福,共享到改革开放成果,我们就放心了。”贺国强还来到五保老人的宿舍,关切询问衣服是不是统一发放,卫生间的地板砖是不是防滑,听到肯定的回答,他深情地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看到廊坊市永清县瓦屋辛庄村蔬菜大棚里一架架黄瓜翠绿喜人、长势甚好,高碑店市仁合庄村村务公开栏方便了群众监督,贺国强十分高兴。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贺国强还来到城市社区,同干部群众倾心交谈,考察社区在服务居民、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在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大厅服务窗口前,贺国强察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监督流程,不时询问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载体和时间。在河北省纪委监察厅与河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舆论监督类节目“阳光热线”导播室,贺国强亲切看望节目制作人员,并观看了节目直播过程。他指出,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是有效的“防腐剂”,要适应人民群众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期待,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来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真正把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

贺国强还到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机关,看望了纪检监察干部,与省市县以及省直机关、高等院校的领导干部代表进行了座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