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风悠韵 情传千载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奈良会见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并赠送鉴真塑像。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奈良,1000多年前的日本古都,见证了中日两国人

民1000多年的交流往来。那悠悠古韵,那清清馨香,传递着两国人民悠久友情的隽永。5月10日,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奈良,参观法隆寺和唐招提寺,回顾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难忘历史。

法隆寺,回望中日交往渊源

细雨霏霏,云烟渺渺,日本佛教圣德宗的总寺庙法隆寺清幽宁静。当地时间上午9时50分,胡锦涛一行抵达法隆寺南大门,受到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法隆寺管长大野玄妙等人热情迎接。

步入寺院,穿越中门,来到大讲堂。一路上,大野玄妙管长向胡锦涛细述法隆寺历史上同遣隋使、遣唐使的关系。相传法隆寺是由圣德太子和推古天皇于607年创建的。寺内有世界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供奉有百济观音等大量日本国宝级文物,是日本佛教文化宝库,也是日本首例世界文化遗产。圣德太子在中日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影响。摄政期间,他先后4次派遣隋使去中国,一方面开拓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一方面学习和吸收中国的文化和佛教。这一做法延续到中国唐代,日本先后10多次派遣唐使到唐都长安,学习中国的生产技术、社会制度、哲学历史、文学艺术、建筑技巧和生活习俗。

在上御堂,胡锦涛参观了释迦三尊像和药师如来坐像等日本国宝文物。这些文物显示出的北魏技法,昭示着中日文化深厚的渊源关系。胡锦涛对大野玄妙管长说:“法隆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珍藏的珍贵文物,凝聚了古代日本人民的智慧,也是源远流长的中日友好交往的见证。希望两国佛教界继续加强友好交流,这也是两国人民友好的组成部分。”

唐招提寺,奏响中日友好颂歌

离开法隆寺,胡锦涛一行前往象征中日友好的唐招提寺。10时45分,胡锦涛抵达唐招提寺南大门,松浦俊海长老在这里热情相迎。

松浦俊海长老向胡锦涛介绍了寺院概况。唐招提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寺庙,天平3年(公元759年)由唐代高僧鉴真大师及其弟子创建,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穿过雨中小径,胡锦涛来到御影堂,缅怀中日文化交流的早期使者鉴真和尚。走进御影堂,映入眼帘的是已供奉1200多年、被日本尊为国宝的干漆夹?鉴真和尚坐像。坐像后面的墙上,有日本山水画泰斗东山魁夷所作题为《山云・涛声・黄山晓云・桂林月宵・扬州熏风》的大型障壁画,以衬托鉴真和尚“暴雨穿帆,戕风折柁。随波升沉,任风南北”的东渡场面。淼漫沧海,百无一至,鉴真和尚6次东渡,虽双目失明然矢志不渝,坚忍不拔的精神,弥足珍贵的贡献,谱写出中日友好辉煌一页。

松浦俊海长老和扬州大明寺的能修方丈向鉴真和尚像敬香,祈福中日两国国家昌盛、人民世代友好,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祈祷世界和谐、化干戈为玉帛。胡锦涛一行向鉴真像鞠躬致意。

乐师们在回廊奏响悠扬的雅乐。松浦俊海长老对胡锦涛说:“这是奈良送给您的音乐。雅乐自中国而来,在此地又融入了朝鲜半岛的音乐风格。今天奏响雅乐,鉴真大师也一定能够听到我们来到这里的声音。”

胡锦涛来到鉴真和尚御庙前,拜谒鉴真墓。这里有一座精美的石灯笼。28年前,唐招提寺的森本长老陪同鉴真坐像回扬州“探亲”时,曾向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堂赠送了一座完全一样的石灯笼。从那时开始,两座长明灯遥相辉映,为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发展而祈福。

参观途中,胡锦涛谈起自己儿时听长辈讲的鉴真东渡的故事,详细询问了鉴真在唐招提寺的生活。胡锦涛对日本人民将这座具有1200多年历史的寺院完好保存下来表示赞赏。他说:“1200多年间,中国和日本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两国人民的友谊没有变。”

临别时,胡锦涛向唐招提寺赠送一座鉴真东渡船模型,金光闪闪的“友谊之舟”4个字刻于船体。这是扬州漆器厂的造船艺人参考唐代海船出土文物专门制作的。高翘的船头,矗立的桅杆,精致的船楼,仿佛古船重现,表达了中国人民珍视中日友好的情感。

雨中访奈良,胡锦涛带来的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像春天里的暖流在两国人民心中涌动……(新华社日本奈良5月10日电记者刘赞、张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