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电话随时为你们开通”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得知自己要被借调到县政府办公室的消息后,程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同自己曾经包干拆迁的69户移民道别:“请大家放心:小程永远是你们的包迁户,我的电话随时为你们开通――不论你们有任何事情、任何困难来找我,只要我能办的,就一定会尽力。”

毕业于重庆科技学院建筑专业的程瑜,2006年被重庆市委组织部选调到开县

丰乐镇,在镇政府报到后,就直接被派到了迎仙村三社。丰乐镇是三峡四期移民的大镇,程瑜的任务是动员和组织迎仙村三社69户村民的移民搬迁。

三峡移民是世界级难题,四期移民则是三峡移民的攻坚之战。刚刚离开大学校园的程瑜,在一些人眼里还“乳臭未干”,但他却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苦差事。

移民们最初并没有给他好脸色。“很多人照面也不打,电话也不接,我三番五次上门,他们老远见了就锁上门往外躲。”程瑜说。

移民王本全就一直和程瑜“捉迷藏”――为了找到他,程瑜真是费尽了心思。打电话不接,去家里没人,问他的亲戚,都说不知道在哪里。连面都见不上,“移民动员”自然没法做。没办法,程瑜只能来回跑,有时大清早,有时大半夜,也得去“碰运气”。后来实在没辙了,只好去派出所查。终于联系上了,通了几次电话,王本全答应见见面,程瑜满心欢喜。

见面聊了一阵,程瑜忽然觉得有点不对劲。仔细一问,这个“王本全”竟是假的,原来是王本全让一个亲戚先来探探他的口风。好在有关移民搬迁安置的政策,程瑜早已烂熟于心,马上就算出了他家的搬家费、移民过渡安置补贴等,才让王本全踏下心来。

程瑜出身农家,对于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他是带着真感情来做的。“作为一名移民干部,要严格依据政策办事,最大限度地维护移民和国家的利益。”程瑜说。他给移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比谁都清楚乡亲们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所以只要你们的要求是政策允许的,我们绝对会全部答应。但如果政策不允许,我们也实在没有办法。”

不过偶尔也有“例外”。有一户移民,房屋拆到一半,不愿拆了。原来周围几户村民用电的电线,都是从他家屋顶直接拉过去的,要是他的房子拆了,那几户人家在搬迁前就可能有一段时间用不上电。程瑜马上向镇领导反映,并建议在那里临时安了一根电线杆。移民们见小伙子如此通情达理,心气顺了,搬得也快了。

肯干、实在、热心肠、为他人着想――这是69户移民后来对程瑜评价。他们看到这个整天在村子里忙前忙后的小伙子,还要经常加班加点地为新街镇选址,参与新城建设,都对这个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刮目相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