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出版发行业跨区域合作重组渐成趋势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蒋芳 我有话说

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公司5月9日在海口隆重挂牌成立。这是继3月24日,江西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和平出版社改组成立中国和平出版社有限公司之后,我国出版发行业又一家跨区域重组企业。

此前,吉林出版集团与中华工商联出版社也已达成合作重组协议。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出版发行企业的跨地区经营逐渐

成为传媒发展新趋势。

跨区域合作重组不断涌现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各省区市出版发行单位均衡设置、同构布局,造成了实际上的区域封锁和市场分割,严重制约了文化产业和大型企业的跨区域发展。

近年来,随着出版发行业组建集团、转企改制、股份制改造等一系列改革,一批出版发行单位在内部资源整合逐步完成、经营业务渐入正轨后,出于扩张优势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需要,萌生出做大做强的愿望。

2006年7月,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关于深化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表示鼓励出版集团公司和发行集团公司相互持股,进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合作重组,鼓励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出版发行企业经历集团化、转企改制、股份制改造等阶段后,急需跃上一个新的平台,必将谋求更深层次的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域限制的行业重组。海南凤凰新华发行公司和中国和平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组建正是在实践着这样的跨区域资源整合,可以预见未来这样的合作重组行为还将不断涌现。

新体制发挥优势成主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版发行企业跨区域发展过程中,已完成事转企、股份制改造的企业体现出新体制、新机制的优势,主导兼并重组、控股重组后的合资企业。

2006年4月以来,经双方多次协商达成协议,由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向海南新华书店系统输入集团化、改制经验和成功做法,促使海南方面在一年多里完成了组建发行集团、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三大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双方重组后的合资企业由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控股,并且将继续由江苏方“输出管理”。

中国和平出版社成为首家实行股份制改造的中央级出版单位,同样是由作为地方出版集团的江西出版集团公司为主,参与其重组、改制等全过程,并以80%的股权实现控股。

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张佩清认为,地方出版发行集团由于率先完成体制机制的改革,已成为市场主体,谋求发展和对外扩张成为其内生需求,而培养跨区域经营的文化产业集团也符合国家提出的发展战略。因此,地方重组中央、跨省整体并购等重组行为是企业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的结果,也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机关“有形之手”强烈推动的产物。

新模式资产纽带是基础

由于并没有供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出版发行企业跨区域经营发展充分集聚了创新思维,走过了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

据介绍,江苏、海南新华书店系统的合作模式是,先整合优化海南全省发行资源、组建海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整体转企改制。在此基础上,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投入现金2.3亿元,占51%股权,海南省新华书店以全部净资产出资,占49%股权,合资组建股份制公司,并按照《公司法》《投资协议》等规定,设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改制后的中国和平出版社有限公司同样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社长、总编辑)负责制,同时设立监事会。

业界分析,与过去在个别领域展开地区间合作的情况有所区别,近来出现的出版发行业跨区域发展是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将双方资产、业务、人员等资源全面融合,开创了全新合作模式。但如何引起“1+1>2”的化学反应,则是这种新模式将面临的考验。

新的出版业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从传媒大亨默多克斥巨资收购道琼斯集团,到汤姆森集团并购路透集团。仅2007年上半年,美国就有近400次并购大戏次第上演,交易额高达760亿美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成为国际传媒界的大势所趋。

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到2007年12月30日,我国已向全球开放除总发行以外的多种图书市场业务,一批世界出版发行业的巨头已经站在了我们的家门口。以在我国广设书友会的贝塔斯曼集团为例,仅此一家的销售收入就超过了中国出版发行业的销售总和。中国出版发行企业不在联合重组中崛起,就可能在各自为战、重复建设、恶性竞争中被边缘化,甚至淘汰出局。

有关人士分析,近年来出版发行企业积极谋求上市和跨地区、跨行业发展,变对手为联手,正是顺应国际潮流、响应中央政策,培养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由单纯产品经营者向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转型的开端。

可以预见,随着一些出版发行企业做大做强的冲动萌发,一系列跨地区、跨行业的并购重组行为之后,地域垄断的坚冰将逐步被打破、消融,全新的出版业竞争格局正在形成。(新华社南京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