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在人们心中传递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尹伯懿是北京工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的一名年轻干部,在今天汕头奥运圣火传递中,他跑第159棒。

参加今天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共有208名,在这208名火炬手中,尹伯懿的名气可能是最小的,但这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地方。他说:“我们的工作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人们都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工作,那就证明我们的工作很有成效,如

果有一天人们突然意识到我们的工作有多么重要,那一定是我们在某个方面工作没有做好,在某个环节上发生了问题。”

沿着这个话题,尹伯懿说:“我认为参与奥运应该分为三大板块,民众参与、运动员参与和政府参与。从政府参与这一板块说,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保护好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因为没有这种保护,奥运会就不可能持续办下去。”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作为北京知识产权保卫者的北京市工商局连续颁布和推出诸多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法规和方案,如《北京市工商局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动方案》、《北京市奥林匹克运动会突发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事件北京工商应急预案》,此外还与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联合制定了《北京市举报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违法案件人员奖励办法》,尹伯懿是这些工作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如今北京已经建立起一套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尹伯懿说,这是一个条块结合的网络,“条”就是对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如奥林匹克标志、特许专卖店、涉外宾馆饭店、体育场馆、旅游景点等进行重点监督和防范,“块”就是协调好北京工商局及其属下19个分局、156个工商所的所有工商干部的工作,严格把关。对于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行为,我们就如同一张天罗地网,让他们无处逃遁。

今天,尹伯懿作为某奥运赞助商选拔的火炬手参加了火炬传递。虽然尹伯懿是以平民的资格入选的。但是作为一名国家工商局干部,尹伯懿在传递的路上想到的仍然是肩负的重大责任。他说:“当我手执火炬跑在路上时,我想的是,我们不仅要让火炬在我们手中传递,更要让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思想在我们心中传递。”(本报汕头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