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萨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工程开工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园园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5月10日电由中央财政全额投资兴建的西藏又一项重要环保工程――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工程日前正式开工。

拉鲁湿地保护区二期工程建设内容为沉沙池放水渠、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恢复工程、防洪闸、沉砾池、湿地生态补水管网、娘热沟渠道整治等项目。工程批复总投资5914

万元,由中央财政全额投资。

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介绍,二期工程将有效遏制拉鲁湿地生态系统的退化趋势,彻底解决拉鲁湿地的灌溉问题,对逐步恢复拉鲁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和湿地草甸的再生能力、调节拉萨市的气候和改善城市环境起到良好的作用。

据了解,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期工程建成后,使湿地保护面积达6.2平方公里以上,有效遏制了拉鲁湿地生态系统的退化趋势,有效地杜绝了人为因素对拉鲁湿地的破坏,使湿地生态系统得到逐步恢复。据专家计算,拉鲁湿地每年通过光合作用,吸收7.88万吨二氧化碳,产生5.37万吨氧气。拉萨人形象地称之为拉萨的“天然氧吧”。多年来,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拉鲁湿地功不可没。

西藏湿地分布较广,主要包括以高原湖泊为主的沼泽、泥潭、河流等四大类湿地。据统计,目前西藏自治区境内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湿地有上千处,总面积达600多万公顷,约占全区土地面积的4.9%。这些湿地既是青藏高原的“物种基因库”和重要的氧气补给源,也是保持地下水位、增加空气湿润度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