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伟光:电视人生不停歇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本报通讯员 古宇薇 我有话说

现在,每天下午的五六点钟,全国部分电视台正播放着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的动画版。孩子们通过动漫的样式,愉快地重新认识小雪的倔强、刘星的淘气、小雨的可爱。或许,他们不知道,这部动画片之所以能顺利播出,得益于一位爷爷的精力与心血。他就是杨伟光,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现天地人传媒有限公

司董事长,今年“高龄”七十有二。

一举问鼎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家有儿女》,自始至终得到了杨伟光的倾心呵护。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要求创作更多的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响应这一号召,杨伟光主持策划了情景喜剧《家有儿女》。为了实现“精品至上”、“优秀节目为王”的电视创作理念,他事无巨细,一一过问。他和公司同仁分几批请来情景喜剧作家,确定了剧情主题和人物关系,又多次请来居委会干部、妇联干部、老师、家长和作家们聊他们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作家们写好的剧本提纲,他都要仔细批阅。所以,在记者面前,他对《家有儿女》的具体情节如数家珍。甚至“家有儿女”这一剧名也是由他在众多备选方案中拍板确定的。

杨伟光似乎深谙取名的学问。当初,中央电视台决定创办一个电视新闻杂志栏目时,叫什么名字一直悬而未决。在20多个备选名称中,杨伟光对“东方时空”情有独钟,“中国是东方文明古国,正好符合这个名称的‘东方’;‘时’就是时间,有一种历史感;‘空’则是无限的空间,有气势。”《东方时空》一经推出,立即引领了电视新闻改革的潮流。以此为发端,《焦点访谈》、《实话实说》、《新闻调查》等栏目相继问世。观众发现,中国电视越来越有味道。

站在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国电视诞生50周年的节点上,回顾自己走过的电视人生,杨伟光特别向记者提及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说自己喜欢读哲学著作,比如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他告诉记者:“这些著作使我学会了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使我注意‘度’的把握,注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紧跟时代潮流,关键时刻坚持真理,战胜困难。”要解放思想,就要坚持创新,杨伟光历来重视创新意识的培养和运用。在给记者的寄语中,他写道:“创新是成就自己事业的关键。”他边写边说:“创新,真的太重要了,太重要了!”

“一篙松劲退千寻”,这是杨伟光喜欢的一句诗。他希望自己始终能保持一份危机感,同时不断奋斗进取。尽管“人生七十古来稀”,但是他更喜欢“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向记者提及现任美国维亚康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雷石东。雷石东70岁进入娱乐业,用10年时间打造出了美国大型跨国娱乐公司,收购了派拉蒙公司,创办了MTV频道,83岁时写了名叫《赢的激情》的自传。杨伟光说:“雷石东的精神值得学习,对事业要有激情,就会有充沛的精力,就会拥有健康!”

拥有激情的杨伟光对一生挚爱的电视事业有自己的“算盘”。他希望自己能创办一个为全球华人服务的频道,反映华人每天发生的事,记录华人发展的心路历程,加强华人之间的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想到那时各国的侨领都是我们电视台驻当地记者站的支持者。”谈及自己的构想,杨伟光发出会心的微笑。

微笑不是因为这样的构想涉及个人利益,“我有地方住,有衣服穿,有饭吃,就够了”。而且,杨伟光还在暗暗琢磨:如果公司运作良好,他对自己的分红一文不取,而是建立基金,主要用来对电视金鹰奖的获奖者进行物质奖励和支持品学兼优的农民子弟上大学。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靠助学金读完初中、高中、大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这就是我对党的朴素感情。”杨伟光告诉记者,建立这项基金,是他作为一位老电视工作者和老共产党员的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