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二氧化硫大幅减排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据北京市有关部门透露,截至目前,北京中心城区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老城区2万余户平房居民小煤炉“煤改电”,华能、国华、京能、高井四大电厂脱硫工程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燃煤电厂是二氧化硫排放的大户,治理前,北京京能四家电厂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约占全

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从1999年起,京能先后投资4.4亿元对1到4号锅炉进行烟气脱硫改造。4号锅炉改造运行一年后,就收到了良好的环保效果,不仅一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7500吨,而且脱出来的二氧化硫加上水,还变成了建筑材料石灰石,产生了新的经济效益。

除脱硫外,四大电厂还启动了除尘和脱硝治理工程。在京能,1万多条9米多高的除尘布袋,将排出的99.9%以上的粉尘吸入6个巨大的灰仓,出口处的烟尘浓度大大降低,达到21毫克/立方米,粉末细得和面粉不相上下,而且也可以变废为宝,成为制砖、铺路的原材料和水泥的添加剂。

据介绍,北京在减排工作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搬迁首钢、焦化厂、东方化工厂等污染企业和行业。2006年7月北京焦化厂停产后,减少燃煤约300万吨;2008年4月30日,京丰热电公司燃煤发电机组停产;首钢已关停3座炼铁高炉、3座炼钢转炉、1座焦炉、1个烧结车间,实现了压缩产能400万吨的阶段性目标……北京的二氧化硫减排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果。数字显示,2006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7.9%,削减比率位居全国第一。2007年,排放总量超过市政府确定的削减10%的年度目标。2008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减排约8000吨,同比削减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