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道德模范与北师大志愿者交流心得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奥运会来临之际,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社会作贡献,将是又一次生动的道德实践。”5月10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李素芝、许振超、张云泉、李明素和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于凯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百余名奥运志愿者代表面对面交流。

此次活动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

央、教育部共同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在京巡讲――与青年话成长”第四场活动。座谈会前,5位道德模范出席了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北京师范大学志愿者工作团队成立仪式,并分别为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北京师范大学奥运志愿者先锋中队授旗。

座谈会气氛热烈。“社会主义道德观,是知与行的统一,贵在自觉实践,要坚持从我做起,从正在做的事情做起。在对待手术和病人的问题上,我始终认为:官再大,也是医生;手术再小,也关系着患者生命与健康。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生与死的较量面前,只有人民群众的生命利益,没有个人的荣辱得失!”西藏军医李素芝认为投身道德实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应是一个讲道德的人、一个好人,不仅要关心、爱护、教育孩子,而且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为给孩子作榜样,特别是在危难关头,更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起到表率作用。”有28年教龄的小学退休老师李明素谈怎么在平凡的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表示,自己也将积极投身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中去。

几位道德模范朴素的话语,引起师生代表的强烈共鸣。“几位模范高尚人格和道德风范已经深深扎根在人们心中,成为影响和引导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我是这一风尚的受益者,也决心成为这面旗帜的传递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好运北京”手球测试赛志愿者谢东良说,“作为志愿者,我也努力将志愿精神传递给所有人,让大家从微笑中看到志愿服务的快乐!”

“道德模范和志愿者中间有一个精神的内在契合,志愿者精神叫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而道德模范的精神归结起来就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这两者之间的精神内容应该说是一致的。”北师大宣传部部长、文学院教授曹卫东归纳道。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一天天临近,向道德模范学习,最为重要的将是要以模范的精神为指导、为动力,全力做好奥运志愿者工作。”北师大团委书记、北师大奥运志愿者工作团队总队长张朱博向志愿者们发出号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