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规划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全国特大城市城乡规划专题研究班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5月9日在与研究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党政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城乡规划法》,强化规划意识,学习规划知识,提高领导城市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

参加这期研究班的学员,有直辖市分管城市建设工作的副市长和100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座谈会上,北京、哈尔滨、宿迁、惠州、西安5个市的负责同志发了言。他们说,城乡规划和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城乡规划法》,由关注物向关注人转变,突破行政区划,加强区域合作,注重生态和环境保护,注重挖掘城市人文内涵,注重城市的持续协调发展,注重城市特色,努力建设功能完善、生态良好、文明和谐的现代宜居城市。

李源潮在座谈会结束时讲话指出,科学的规划是城市发展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城市发展实际条件的深入研究,是对城市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应用,也是城市民众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要充分认识规划在城市科学发展中的重要导向作用,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编制城乡规划的指导思想。首先要体现发展是第一要义的思想,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规划城市的产业布局,合理规划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着眼于引进和集聚具有竞争力的人才、资本等发展要素,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城市规划的根本出发点,完善就业功能,充分考虑群众的住房教育医疗需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公共交通建设,体现对自然的保护和人的深度关怀,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根据土地、水、能源等资源禀赋规划城市发展,注重城市文化特色,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注意利用自然山水,提升城市品位。要统筹兼顾城乡、区域发展,更好地发挥城市对农村、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要素集聚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

李源潮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认真学习城乡规划建设知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和方法,努力成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内行领导者。要强化法治意识,带头严格执行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掌好用好规划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

这期研究班由中央组织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城市公用事业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究班的学员也参加了座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