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处寻觅电子商务的“蓝海”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家平 我有话说

近年来,有一本风靡全球的财经畅销书―《蓝海战略》。《蓝海战略》首次提出“红海”与“蓝海”的概念。“红海”是指竞争激烈的已知市场空间,“蓝海”则是指蕴涵庞大需求的未知市场空间。互联网行业充满了创新也充满了复制。如何从汹涌如潮的“红海”中找寻到平静的“蓝海”,成为互联网企业孜孜以求的新目标。对于

竞争激烈的电子商务企业而言也不例外,既要在“红海”中生存又要在“蓝海”上发展,谁先寻觅到“蓝海”,谁就有了制胜市场的先机。

报告显示: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区域和农村的网购异军突起,占到网购总量的73.20%。这或许能为电子商务企业寻觅“蓝海”指明方向。

运用“蓝海”理论分析,一线区域、一线城市就是网购市场充满竞争的“红海”,其市场成熟度、竞争度和饱和度均较高。电子商务企业要在这片“红海”中前行已相当艰难。当然,在“红海”中也不乏那些运用“蓝海”战略大胆创新经营模式的企业能够固守甚至扩大部分海域。淘宝网进军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升级B2C平台就是这样的典型。而二三线区域包括广大的农村则是网购市场充满希望的“蓝海”,尽管其市场成熟度有待提高,但竞争度、饱和度也不高,发展潜力巨大。电子商务企业适时抓住机遇,乘势驶入必能突出“红海”重围、进而大有作为。

二三线区域正成为国内外IT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重点。譬如联想、英特尔等电脑公司推出低价电脑实施“下乡行动”就是很好的例证。网购市场的发展趋势也表明了这类市场的“蓝海”属性。因此,还未行动的电子商务企业要加紧驶入,已经驶入“蓝海”的电子商务企业要扩大市场份额。根据目前100%上下的年增长率,在5年时间内,中国网购市场容量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而二三线区域将是网购市场的新兴动力源。

“蓝海”市场需要与“蓝海”战略相匹配方能安然航行。“蓝海”战略要求电子商务企业把视线从市场的供给一方转移到需求一方,实现从关注竞争对手的所作所为向为买方提供价值的飞跃。因此,我们的电子商务企业在暗自庆幸寻觅到了二三线区域这片“蓝海”之时,切不可固守原有的“红海”战略;否则,眼前的这片“蓝海”就会退化为“红海”,甚至演变成“死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