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改变生活 网络传递书香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铭 我有话说

不久前,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当当网、中关村科技园区共同主办的“2008第二届中国网民读书节”正式启动。本次读书节的主题为“读书改变生活,网络传递书香”。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了以“以书育人,以书强国,回馈社会,打击盗版”为宗旨的公益宣言

的发布。

对于网络阅读正在逐步冲击传统阅读方式,柳斌杰谈到,目前一定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渠道、新载体、新业态加速传统出版业的改造。当当网的图书阅读量是传统意义上的几个图书大楼的总和都难以达到的,这也验证了新技术对新闻出版业发展具有相当的推进作用。目前当当网已经成为世界上著名的网络发行商,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世界各个国家推广中国的图书,进行跨国界发行,让世界传播中国的文化,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柳斌杰还专门提到,互联网上的读书、售书从开始只占有3.7%,到现在已经超过了传统的阅读,网上传播图书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潮流和趋势。而且本次网民读书节的三个重点非常有创意,首先是以当当网为典范的行业代表通过网络推动全民阅读,这是一次提倡读书、推动全民读书的深入活动,也是响应中央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民族素质的一个重要措施;第二坚持了一个让穷人读书的理念,读书不仅改变了生活,而且改变了命运;第三是倡导保护版权,自觉抵制盗版。

读书节活动对读者群的持续扩大,和图书出版发行行业市场的规范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当网拥有超过4000万的注册用户,图书销售种类超过60万种,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图书连锁零售集团。现在,读者购书前经常会参考当当网图书畅销榜,也会将推荐的图书作为自己的购书首选。如今,更多的网友不仅在网上购买图书,还会参与到图书的评论中去,越来越多的专业评论影响着大家的购书倾向,也使得网络成为一个专业的集读书、购书、评书于一体的图书互动平台。

针对目前中国图书市场存在盗版的问题,当当网号召全社会一起支持正版、打击盗版。读书节活动期间,始终坚持“正版书、盗版价”的当当网推出了59折封顶的特惠专场,“正版低价”将有力打击盗版行为,保护作者、出版发行机构和读者的权益。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说:“如何才能对整个社会进行引导,并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是社会各界需要思考和努力的目标。我们将重点推荐一批既有较高理论和学术水平,又通俗易懂的优秀作品,并积极倡导和推进全民阅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