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学研携手走自主创新路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经济与科技的相互渗透和日益融合,正在成为我国发展自主创新道路的明显趋势。如何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以科技引导和支撑经济健康、加速发展,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瓶颈。我国政府高瞻远瞩,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人才优势以及企业

的设备资金优势,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产学研相结合”不仅指引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更是确立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教育途径、教育思想和教育形式。它要求社会特别是产业、科研单位同学校共同承担起教育和培养人才的责任。不久前,北方工业大学与汉王科技公司开展了一场颇具特色的校企战略合作计划。双方将共同在北方工业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为双方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产品开发、人才培养提供条件;汉王科技也将成为北方工业大学的学生实习基地,为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提供方便。

作为知名的民族高科技企业,汉王科技以核心技术为引擎,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校企双赢的原则,同北方工业大学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与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搭上“产学研相结合”的快车。对此,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谈到:“近年来,为了提高汉王的持续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同市场的融合度,我们加快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步伐,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的人才优势,配合我们的技术和资金优势,积极谋求科研成果快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王晓纯表示:“此次汉王科技公司与北方工业大学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与时俱进的教育战略的精准体现,为北方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学术实践、科研课题、学位论文提供了实践平台,更为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提供了方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