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宽带网真正宽起来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国际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日前发布的世界宽带网络发展报告,列出了在宽带网络建设方面领先的30个国家的名单,中国没有上榜。这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中国没有上榜,显然在广大网民的意料之中。国际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的排名一面世,就在中国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各大论坛上跟贴不断。名单

中的最后一名墨西哥,平均上网速度也达到了每秒1.1兆比特。而在我国的很多地方,平时上网速度只有这个数字的几分之一,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根本算不上宽带网。

中国没有上榜,值得引起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在一些人的眼中,或许我国宽带网已经发展得相当好,没有什么改进的空间了。否则,就无法理解,近年来网民反映网速太低、网费太贵、南北电信制造“信息天堑”的呼声早已响彻全国,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看来,我们应该认真地听一听网民们的意见。

国际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的报告,从一个侧面给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敲了一记警钟:我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宽带网建设,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小的距离。

不可否认,近年来,我国宽带网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其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中,有一些是发展中的问题,例如城乡差距、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差距等,解决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有一些问题确实是人为造成的,只要消除了人为的干扰,就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使广大网民从中受惠。

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分家造成了南北电信对立,两家公司的网络之间只有一条“羊肠小道”相通,人为地筑起了一道“信息天堑”。南方的没法访问北方的网站,北方的没法访问南方的网站,已经持续多年。又比如,在全国宽带网用户最集中的城市――北京,宽带资费比不少地方贵一倍以上,这完全与经济发展的规模效应背道而驰,仅仅用“大城市成本高”的理由来解释是没有说服力的。

这类问题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人为造成的问题。对于这类问题,如果只靠商家的“自觉”,恐怕很难解决,亟须有关主管部门介入。不少网民反映,当向宽带网运营商投诉网络速度太低时,得到的答复常常是:这就是正常的速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