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会与节时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衡 我有话说

开会是行政工作的主要手段。一个干部,其工作生涯中花时最多的就是开会。现在提倡节约型社会,节能、节财、节资源,其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节时,节会议之时。时间是每个人的生命,夺时即如夺命,

以人为本,就不敢轻耗人时。

一个人一生所开不必要之会,在会上所耗不必要之时,不知几多。一个机关、各级机关、全国各地机关相加,又不知几多。这项无形浪费,不亚于费电、费水、费粮、费钱。

我建议两条:一是会前告时。在开会的通知、请柬上增加一项内容:会议时间约几小时。二是发言限时。这在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上早已作到,但行政单位召开的会议所用甚少,可见官风落后于民风。

本文节选自梁衡的博客。梁衡,曾任内蒙古日报记者、光明日报记者、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编者

博客地址:blog.people.com.cn/blog/u/liangheng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