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斗卫星成为渔船“保护神”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的“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最近在我国南海渔业生产应用中取得重大成果,北斗卫星成为远洋渔船安全捕捞的“保护神”。日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在广州举办“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观摩交流会”,总结交流了应用经验,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海洋渔业领域已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全天候、全天时、区域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有快速定位、简短通信和高精度授时功能,是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设施,2007年与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欧盟伽利略一起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核心供应商”,“中国北斗”已成为国际上一块响亮的民族品牌。

我国南海海域辽阔,环境复杂,气候多变,事故频发,南沙捕捞渔船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渔业管理部门难以解决的“瓶颈”。据不完全统计,1989年至2006年,仅南沙渔船涉外纠纷一项就有325宗,涉及渔船590艘、渔民9000余人次,61艘渔船遭扣压,42名渔民伤亡或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给南沙渔业生产和渔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据此,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提出了“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研发的立项需求,2006年3月经过专家认真研究,确定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的基础平台。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规定和程序,最终由北京北斗星导航公司中标承建,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开发与调试,2007年3月系统正式建成运行。

“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主要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基础,充分发挥北斗系统的独特优势,综合集成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构建了一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主要由网络化运营服务中心、岸基监控台站、船载用户终端三大部分构成,不仅为捕捞渔船提供导航、航海通告、遇险求救、海况、渔讯等增值信息服务,而且为渔业管理部门提供船位监测、科学调度、紧急救援指挥等功能,特别是船位监测、船与船之间、船与岸之间、船与管理部门之间的双向通信融为一体,更是该系统的优势所在。“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的研发成功,把渔船出海捕捞纳入了全程安全监控,从而减少了涉外纠纷、海损事故的数量,大大提高了海上救援的成功率,大幅提升了海洋渔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据系统统计,自系统运行以来,已收到处理海上渔船紧急报警300多次,涉及渔船100多艘,1000多名渔民生命财产得到安全保证,减少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

2007年3月14日,港澳流动渔船台沙2588号在东沙群岛附近海域,因发动机故障触礁搁浅,船舱进水,船体大幅倾斜,加上海上风浪大,随时有船毁人亡危险,渔民通过船上北斗终端报警。指挥中心收到报警后,立即指挥距其最近的台沙2854号渔船增援,8时25分,将遇险船员转移到救援渔船上;10时整,2588号侧翻,2854号根据中心指令放弃救捞,运载全体遇险船员返航。2007年11月21日至12月1日,第24号、25号强台风正面袭击南沙海域。据统计,在抗击这次台风中,指挥中心与海上作业船只及有关部门紧急联络,确保了100余艘渔船、800多名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受到了广大渔民的交口称赞,北斗被广大渔民称誉为海洋渔船安全捕捞的“保护神”。

目前,“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已建成2个陆地监控总台、41个陆地监控台站,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以及港澳900余艘渔船安装了北斗用户终端,随着下一步的推广应用,该系统有望推广到渤海、黄海、东海海域所有海上捕捞渔船,必将成为构建“和谐渔业”和“平安渔业”的基础技术手段和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和海洋资源保护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