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重庆感受德国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箴 我有话说

上三十分钟趣味德语课,听海涅诗歌朗诵,看德国乐队表演,渴了累了,在德国风格的“啤酒花园”里,来上一杯德国啤酒――数千重庆市民今天来到位于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在“德中同行”活动的主会场体验了浓郁的德国风情。

“德中同行”是德国外交部主办的以“向中国介绍德国”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文化科技经济交流活

动,目的是增进中国民众对德国文化的了解,塑造德国在中国的形象,促进德中友好关系。活动将历时3年,先后在南京、重庆、武汉等6个中国城市进行,预计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落下帷幕。

作为重庆境内举办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对外交流活动,“德中同行”重庆站自9日下午开幕以后,今天是向公众全面开放的第一天。人民广场内,由三个文艺表演区、十几个展亭和一个“啤酒花园”组成的德国大道上观众如潮,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这条“德国大道”上,所有的展亭都是围绕同一个主题设计的,即“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以介绍德国在城市发展方面的理念、创意和经验,展亭由主办方和一些德国知名企业布展。

例如中心展亭的“我的家乡,我的城市,我的地球”多媒体展以短片、图片和互动展板等形式向观众提出城市空间的种种能源、资源及环保问题;安联展亭阐释世界人口老龄化的未来发展进程及其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将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巴斯夫展亭展示节能建筑、节能建材及环保家具;戴姆勒展亭剖析新型奔驰车实现“零排放”的各个技术环节等等。而各个展亭本身又是由竹子搭建而成,以展示这种生长迅速、可持续利用的环保建材的功能。

这些触及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内容对重庆人颇有吸引力,不少在展亭驻足的观众对记者表示,比起以往一些“只图热闹”的交流活动来,这次的活动“更有意思,更有看头”。

对此,“德中同行”项目总监米夏埃尔・卡恩-阿克曼说:“这正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在努力寻找一种更有吸引力的,以内容为主的对华交流形式。”“德中同行”项目城市合作伙伴,地下工程机械制造商德国海瑞克公司副总裁杰哈德・莱曼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强调:“城市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潮流趋势,全球城市人口数量去年已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市化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多方面的挑战:资源紧张、环境恶化、交通拥堵等等。德国是一个已经高度城市化了的国家,在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方面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在技术和理念上都有不少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创新,我相信这些对于正处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是有参考意义的。”

除“德国大道”的展览和表演外,“德中同行”重庆站的活动还包括“大学生城市规划设计竞赛”、中德水资源研讨会、中德职业教育论坛和各种文化艺术交流等。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系列活动中,人们将在重庆全面感受德国:德国的音乐、艺术、美食,德国的思想、灵感与创新。(本报重庆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