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市场油价缘何屡创历史新高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刚 我有话说

在过去的一周里,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连续5个交易日刷新历史纪录。9日纽约市场油价更是创出每桶126.25美元的盘中新高。与上周收盘时相比,纽约市场油价一周升幅超过8%。国际油价为何在短短数日之内连续突破120美元和125美元大关,并直逼130美元关口,这成为人们所普遍关注的焦点。

“9日纽约市场油价上涨的主要原

因是市场担心美国和委内瑞拉关系进一步紧张将导致原油供应短缺。”华尔街策略公司高级分析师康尼・特纳对新华社记者如是说。

特纳指出,《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说,委内瑞拉政府与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有密切联系,并怀疑委内瑞拉向旨在推翻哥政府的武装分子提供援助。由于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之一,市场担心美国可能对其实施制裁,这将导致原本失衡的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更加紧张。

地缘政治一直是影响原油供应的重要因素。自2006年以来,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中东地区因为伊朗核问题、土耳其打击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等问题一直不得安宁,这些不稳定因素都造成市场对国际原油供应量的担忧,而最近一个时期地缘政治动荡是推动国际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美国媒体对委内瑞拉的指责,更加剧了人们对地缘政治动荡可能造成石油供应短缺的担忧。

特纳还认为,美元兑欧元以及其他货币持续贬值、全球原油消费需求增长也是国际市场油价走高的重要原因。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认为,根据基本面和世界长期供需关系的分析,原油价格上涨应该是一个长期趋势。不过他指出,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停止降息,国际资本市场面临重新洗牌,一些短期投资者部分抛售获利品种,国际油价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

对于目前的高油价,全球原油的主要供应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处之泰然。欧佩克生产的原油占据了全球原油总产量4成左右,该组织是高油价最大的受益者。本周欧佩克再次否认世界原油市场供应紧张,拒绝增加产量。该组织认为疲弱的美元和证券市场不景气是造成油价攀高的根源。由于欧佩克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定在今年9月召开,除非特殊情况,人们很难指望欧佩克会提前通过增产来缓解高油价。

随着天气转暖,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进入夏季驾车季,汽油消费高峰随之而来。根据以往的经验,国际油价在8月将达到一年中另外一个高点。曾在两年前准确预测油价突破100美元的高盛公司则在本周初公布的报告中说,国际油价未来6个月到两年可能达到每桶150美元到200美元。

“目前的高油价是令人不安的,也许近期油价会出现快速回落。不过,很多投资者把原油期货作为应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对冲工具,致使大量资金涌入原油期货市场。因此,从长期来看,未来的油价还可能继续走高。”特纳分析说。(新华社纽约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