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给孩子们被剥夺的睡眠时间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张新 霍红 我有话说

3月26日,沈阳市民崔先生和儿子美美地睡了一个好觉后,精神倍增地踏上了去学校的路。谈起近一年来不再早起送儿子上学的事,崔先生感到比每天美美地睡一觉还要美。去年4月6日,沈阳市教育局发布文件,作出硬性规定:不能让沈阳市的中小学生7时40分前到校。从此,他和沈阳市20多万中小学生家长一样,告别了一大早起床,像打仗

似的和时间赛跑,7点前把孩子送到学校的状况。

这一变化,缘于全国人大代表张桂平在《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时提出的一条建议。

孩子睡眠不够起早真是难受

崔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初三,原来学校要求早7点到校,而他家离学校又比较远,坐公交车需要四十分钟。孩子每天早上6点就被父母叫起床。“不愿意也没办法,迟到怎么办?”崔先生夫妻俩比孩子睡得晚,还要在孩子起来之前做好早餐,每天不是亲自送孩子上学,就是打车送。如果赶上孩子当值日生,5点半就得起床。孩子起得早,吃不下早餐。“孩子不吃饭哪行?就得逼着吃。有时,孩子的眼泪都出来了,我们作家长的就别提有多难受啦!”

崔先生只是众多家长中的一员,像他这种情况不占少数。“孩子这个年龄最需要睡眠了,长期下去怎么行?”“我也是孩子的母亲,对此深有感触。自己的孩子也经常喊困,没睡醒就被闹钟‘闹’醒,被家长‘摇’醒,看着孩子欲睡不能的样子真是心疼。”张桂平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为此,张桂平代表开始了对孩子早起上学问题的调研。她认真查阅资料发现,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所对十个城市50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的最新调查表明,超过十分之一的小学生和三分之一的中学生正在遭受睡眠不足的隐性伤害。被调查的学生中,有10.4%称自己在十二岁之前每天睡眠不足八小时;十五岁的学生中有44.6%每天睡眠不足八小时。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曾做了一次不完全抽查,选择3所中小学,发放了150份调查问卷,收回的143份有效答卷显示,超过88人睡眠不足,占被调查学生的61.7%。数据表明,50名小学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5个小时,46名初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8个小时,而47名高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仅有7.2个小时。

“孩子不是不想睡,是没有时间睡,写作业、学新课,晚上11点才能睡,早上5点多6点就得起来,能睡上7个小时就不错了。”张桂平代表掰着手指头给大家算了一笔时间账。

张桂平代表还在自己的调研报告中引用了一位专家所说的话:“睡眠不足可导致儿童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影响体力恢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心理健康,容易引发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孩子还会渐渐变得厌学、成绩下降。如果在少年时期睡眠不足,生活没规律,成熟后很容易引发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学龄期是睡眠习惯形成和建立的关键时期,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孩子一生健康的基石。”

“现在中小学生上学早、睡眠不够已成为学生和家长们最头疼的事。”张桂平代表为此忧心重重。

建议三天办理上学不再早起

去年4月2-11日,受全国人大委托,辽宁省人大在全省开展了《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4月3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沈阳召开的由省市政府领导、校长、教师和家长参加的座谈会上,张桂平代表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门建议:中小学生到校太早,睡眠不足,对学生健康不利,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张桂平代表提出的建议受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参加座谈会的辽宁省副省长鲁昕当即指示:“要把中小学生的到校时间作为一条‘红线’,谁过‘红线’就处理谁。”沈阳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教育局局长李梦玲当即批示:“立即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学校和学生家里调研,拿出中小学生最佳入校时间,解决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就在召开座谈会的当天下午,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牵头组成的调研组,立即分头深入学校、班级、学生家庭,采取座谈讨论、问卷调查、家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不同“角色”的“声音”;调研中,针对个别学校存在的“创名校”、“保名校”而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加班加点”和学生家长中存在的不“提前到校”就“落后别人”的问题和现象进行了正确的指正和引导;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连夜将调研情况进行归类整理,综合分析中小学生提前到校现状和成因,初步提出了中小学生最佳入校时间意见。第二天,调研组再次深入学校、班级和学生家庭,探讨既能解决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又能解决家长送孩子上学后又不耽误上班的最佳入校时间。在建议提出的第3天,市教育局立即在2007年沈阳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给予答复:不能让沈阳市的中小学生在早7时40分前到校,并下发红头文件予以执行。

问题根本解决难以一蹴而就

从建议提出至今已一年时间,这一建议落实得好不好?反馈怎么样?孩子还喊困吗?

“保证学生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不让中小学生在7时40分前到校这一规定的执行,更重要的是转变了学校的管理观念:老师不再批评、罚站迟到的学生了。我们学校上午四节课,中间还有四十分钟的大课间,让学生充分休息好。”沈阳市沈河区二经街第二小学校长张岩说。

现在,沈阳市各中小学对此规定执行得都非常好。为解决少数家长上班较早,不得不提前将孩子送到学校的问题,很多学校采取了或由班主任轮流提前到校代管不同年级的学生,或由学校门卫值班人员代管等多种形式,保证了提前到校学生的安全。采访中,很多老师告诉笔者:课堂上溜号的少了,认真听讲的多了;“瞌睡虫”“眯缝眼”少了,睁大眼睛听课的多了;坐立不安的少了,做听课笔记的多了。

“孩子们被剥夺的睡眠时间终于回来了!”望着孩子们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张桂平代表心也舒展开来。

沈阳市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得到了保证,全国其它城市的中小学生是不是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为此,张桂平代表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到,全国好多地方也都存在。张桂平代表认为,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问题的解决也就不能一蹴而就,沈阳市教育局出台了相关规定,为全国其它城市开了一个好头,具有很好示范作用。

张桂平代表高兴地告诉笔者,去年,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要求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小学生要求睡足10小时、初中生为9小时、高中生为8小时。她表示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强力的规范下,困扰中国教育多年的老问题必将彻底根除,教育发展也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