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沪成立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11日电(记者曹继军通讯员雷磊)国人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大飞机之梦在上海起飞。今天,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举行了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公司揭牌。全国政协

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等出席。

张德江在讲话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要树立雄心壮志,锐意改革创新,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

张德江指出,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促进我国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民用航空市场需求,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和人民对大飞机项目寄予厚望。我们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发愤图强,埋头苦干,一定要研制出中国自己的大飞机。一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干则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既要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又要以我为主,集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三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入竞争市场化、运行制度化、市场全球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广泛动员和吸收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研制工作。四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培养和吸引一大批航空方面的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要坚持全面动员,整合资源,团结协作,各有关方面的工作都要有利于大型客机项目的推进与发展。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七家股东单位组成、国家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等业务。公司注册资金190亿元,总部设在上海。

据介绍,公司近期目标主要是: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大型客机关键技术,开展大型客机研制,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建立健全民用飞机市场营销、研制生产、客户服务体系,形成核心能力突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航空企业;完成ARJ21支线飞机研制工作,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公司的远期目标是:取得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项目商业成功;实现民机产业化和系列化发展;开展民机维护维修、客机服务、金融租赁等相关业务,拓展民机产业链;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