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5月10日电(记者刘东凯、连国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0日在卢布尔雅那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

贾庆林积极评价中斯关系。他说,中斯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谊深厚。建交16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合作,共同

发展。双方在文教、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地方交往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

贾庆林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斯洛文尼亚的关系,视斯洛文尼亚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中方愿与斯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贾庆林说,中国始终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欢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图尔克说,斯中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双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近年来,两国各层次交往密切,在双边、多边领域的合作良好。斯方以长远眼光看待斯中关系,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斯中友好关系持续发展。斯洛文尼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斯方高度重视并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亚欧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尔克说,欧中关系是欧盟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欧盟一贯致力于不断推进欧中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斯洛文尼亚作为今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愿为推动欧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