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大学“新生励学金”与高考成绩脱钩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5月11日电(记者陈建强通讯员孟兆熙)今天是“母亲节”,天津大学为即将考入该校的2008级新生送上了一份母亲般浓浓的关爱:设立新生专项励学金,让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在入学第一年获得包括学费、住宿费、学杂费、生活费等在内的近万元的资助。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该校特别强调:励学金

的评定将与高考成绩脱钩,按需发放,让学生无忧入学。

天津大学学工部主任雷鸣记得:去年,一名来自山东农村的新生,是在家里卖掉仅有的一头耕牛后,才来学校报到的。目前在该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全校本科生的16.73%,其中5%的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为了让这些学生享受到“从家到‘家’的全程服务”,该校决定将资助体系“前移”――从接到录取通知书时起,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就能获得新生专项励学金的资助。

天津大学校长龚克的理念是:凡考入天津大学的学生都是优秀学生。对于这些学生不能简单以高考成绩论英雄,更不能在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上厚此薄彼。不热衷于“锦上添花”,要努力去“雪中送炭”。他表示:“新生励学金”将实现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的“两个覆盖”和“一个无缝对接”。“两个覆盖”是指资助范围全覆盖和资助内容全覆盖,即2008年入学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全覆盖;学费、住宿费、入学时缴纳的书本费、保险费等费用和部分生活费等新生入学所需要的各项费用全覆盖。“一个无缝对接”是指改变以往资助体系在新生入学后才正式启动的滞后性,把申报和评审工作全部放在新生入学之前,并将评审结果提前通知新生。“这样才能使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真正‘无忧入学’。”

今天是“母亲节”,天津大学的历届毕业生也纷纷赶回母校,用捐助善款的方式表达对“家”的依恋。在今天的“新生励学金”捐赠仪式上,天津大学共收到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捐款300余万元。北京健坤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捐赠100万元“新生励学金”后,动情地说:“这是我献给母亲的一份爱,希望我们这个大家庭永远温暖如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