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奥运:人文精神的张扬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现代奥运会的主角是体育,但奥运会从来都不仅仅是体育本身。奥运会既是体育的盛会,又是文化展示和交流的盛典;既是体育精神的彰显,又是人文精神的体现和张扬。人文奥运,也许存于无形,但又无处不在,它内涵丰富,润物无声,从宏观视野到细微之处,处处凸现人文精神,注重人文关怀。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奥林匹克在中国的盛会

,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盛会。

以人为本 彰显人文关怀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而人文奥运,应是其中的灵魂和亮点。它依托于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可以展示北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掘与发展。

“人文奥运”强调以人为本,关注人,尊重人,提升人,追求人的全面和谐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说:“人文奥运是一种文化和精神,也是一种生命哲学或生活哲学。北京人文奥运理念的提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价值人文价值的强调和发扬。”

“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概括了北京奥运的特色。奥组委官员表示,北京在人文奥运的实施过程中,将以奥林匹克运动为纽带,以以人为本作为立足点,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把城市和社区建设作为首要目标,以此带动环境建设、组织体系、社区服务、文化宣传和体育活动等,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全民建身与奥运同行”、“人文奥运进社区”、“体育为大众”、“金牌第一不如百姓身体健康更重要”……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素质和精神文化素质,已成为北京奥运的重要目标之一。

奥运场馆的人性化设计;票价实行“低价位”政策;火炬接力手选拔的公开性广泛性,使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北京奥运的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的宗旨。

和谐为魂 中国文化融入奥运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我们应选取中国文化的何种资源,作为这次文化盛会的主题?

在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举办的“奥林匹克:人文理念、社会价值与文化中国”的国际论坛上,许多奥林匹克研究者不约而同地强调“和合”、“和谐”思想,认为这将是中国文化通过奥运奉献给世界最有价值的思想和理念。

著名作家梁晓声说:“对于人文奥运,我们应该有新的诠释。”他认为,奥运期间,重要的不是我们有多少传统文化艺术品进入各国运动员、外国新闻记者或来宾的视野,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元素,来表达我们中国人与世界为友、和平共荣的愿望,“具体地说,就是宣传‘和为贵’的传统文化精髓”。

中华传统文化所包含的天人合一的和谐自然观与政通人和、和为贵的社会观,协和万邦、善邻怀远的国际交往观念,都是对西方文化理念和奥林匹克文化的有益补充。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追求和谐既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灵魂所在。和谐是“人文奥运”的灵魂。

当前,奥运火炬传递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圣火穿越山山水水,也穿越不同文化之间的樊篱。“和谐之旅”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而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也将集中体现“和谐”这一主题。

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全面发展,是“人文奥运”的根本目的。金元浦认为,和谐是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华文明的最佳结合点。“和谐”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奥林匹克运动“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也概括了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深刻内涵。

推动融合 增进东西文化交流

奥运会,是世界不同文明的融汇,是各国文化交流的盛会。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成为加强我国同各国交流合作、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盛会。“人文奥运”的内涵之一,就是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使2008年奥运会成为在不同文明之间实现沟通的最佳途径。

从2008年3月至9月,来自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260多台优秀剧(节)目和近160项艺术展览,将在北京各大剧场和展览馆推出,两万多名国内外艺术家参加演出和展览。各国朋友将在奥运会这个不仅是体育盛会还是文化艺术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国家的文化风格、文明传统、民族情感和地域风貌。

“世界给我十六天,我给世界五千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奥运会将是向全世界推介中国文化千载难逢的机会,“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奥运文明的交融将使本届盛会大放异彩。”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只有文化,这一精神的积淀,才能让北京奥运会彰显人文奥运的广阔胸襟。”

金元浦教授认为,多元创造、对话交往,是新世纪奥林匹克文化精神的核心理念,人文奥运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交融互惠的现实平台。他认为:“北京奥运会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雄伟交汇。”

北京奥运是世界各国增进友谊、加深了解、走向融合的难得机遇,更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感悟和体验中国的难得机遇。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认为,利用奥运会的契机,不仅能全面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充分展示我国人民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还可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展示我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著名学者袁行霈教授说:“我希望奥运会期间整个北京城成为欢乐的海洋、友情的海洋,处处表现出中国人的进取精神和博大胸怀。北京奥运会应当体现一个文明古国的历史厚重感,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活力。”

提升文明 收获精神财富

如今,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人们随处可以见到这样一句标语:“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从申办成功到迎接奥运到来,北京的老百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口号。

举办奥运,不仅仅是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生态环境的改善,更为重要的,是在筹办奥运备战奥运的过程中,在人文奥运的理念下,在城市功能逐渐完善的同时,公民文明素质、精神境界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2006年2月,一项以实施赛场文明工程、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工程、开展奥运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交通行动为主要内容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2007年2月11日,北京启动“排队推动日”,10万多名“排队日”志愿者、数百万首都市民积极参与,从公交站台到公园景点、从医院到校园、从商场到赛场……自觉排队、养成文明习惯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

据悉,奥运会时将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百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近千万人次文明观众服务于北京奥运。“奥林匹克课程”已经进入中国5百多所中小学,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难得一见的壮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认为,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奥林匹克理想以及追求和平、平等、道德、进取、参与、责任感和公平竞争等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一次大普及。

“北京古韵留香久,奥运新风化物长”,这是袁行霈教授对北京奥运的寄语。著名作家王蒙呼吁借奥运会东风,进一步提升国人的思想境界、文明程度和文明胸怀。我们期待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推助器,我们收获的将不仅是奖牌和荣誉,还有一个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社会风貌。北京奥运会不仅是悠久灿烂文化和当代精神风貌的展示,更是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和弘扬,是一次国民素质的锤炼,一次社会风气的洗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