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跑出农民工兄弟的豪迈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第163棒跑过来啦!”拥挤的人群中只听到一声大喊,一幅幅红色横幅唰地一下擎了起来:“胜斌加油!奥运加油!”、“农民工兄弟的骄傲!”一群身着统一T恤的人不停呐喊:“胜斌,好样的!”他们是胡胜斌的工友,胡胜斌是农民工兄弟中的普通一员。今天,他是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传递的一名火炬手。

黝黑的皮肤,灿烂的

笑容,骄傲与紧张让他很不自然地挥着手,“我代表的是工地上一百多号建筑工人,代表的是全省、全国数不清的农民工,这200米我跑出了农民工兄弟的豪迈!”跑完短暂的200米,胡胜斌擎着“祥云”,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激动。

“我爱人和孩子都在南昌老家看电视机中的我,我跑得还可以吧!我一会儿就要回工地工作了,最近太忙了!”胡胜斌兴奋得有些语无伦次。

18年前,当高中毕业的胡胜斌身背一个小包裹,手中攥着十几元钱,茫然地走出福州火车站时,他绝对不会想到,自己如今会作为农民工代表,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胡胜斌来自江西南昌市郊,因家庭困难,高考落榜后他只身来到福州闯荡。由于身无所长,他只能到建筑工地当泥水匠小工,从最简单的粗活做起。

“真没想过能成为火炬手,我一个建筑工,哪来这天大的好运?”胡胜斌回忆着当初被选为火炬手的“困惑”。

但是,初来福州的“泥水匠小工”却有着不一般的倔劲儿,他整天跟在师傅后面,揣摩师傅每一个动作,很快,胡胜斌就掌握了初级泥水工的技能。为了多学几门技术,工休时他经常到旧书摊上转悠,淘来不少土建施工方面的书。白天,胡胜斌和工友一起砌墙抹灰;晚上回到工棚,他躲进角落,捧着书猛啃起来。“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胡胜斌说,“其实命运就在自己手中,要不断追求,我想成为一个有知识的工人。”

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工地上,胡胜斌每年都腾出一段时间去培训班充电,现在他已是二级建造师。“我认为外来务工人员也需要知识和素质,我成为火炬手之后更要起一个带头作用,让我们农民工的素质尽快提高上去,让我们与社会更融合。”(本报福州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