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都是一家人!”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德吉 我有话说

“不管什么民族,住在这个院子里的人,都是一家人!”60岁的藏族老阿妈次松说。

次松所说的大院就是位于拉萨冲赛康市场对面的城关区吉崩岗确吉康桑居民大院。这里,居住着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语言的藏族、汉族和回族等多个民族,22户居民住在一个连成一体的3层藏式居民楼里。大院里的居民,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团

结互助,亲如一家。

次松担任大院的组长已经21年了,大院里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阿妈啦”。她说,这里的大部分居民是住了多年的老邻居,从院子修好的时候就住了进来。也有小部分外来人员流动性较大,但是大家一直相处和睦。有的外来人员离开西藏时,不仅不会退掉院内的房屋,还会推荐到拉萨来的亲朋好友住在这个院子里。

次松老阿妈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对院内的卫生等“抠”得很严。回族居民马彦龙说,如果卫生不好,次松组长会“训”他们,但他们从不生气。“我们都知道阿妈啦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热心肠的大姐。”马彦龙说。

逢年过节,大院里的藏族居民会手捧“切玛”(五谷丰登斗)、青稞酒给汉族和回族邻居拜年。“大家在一起吃饭、聊天,就像一家人一样!”51岁的四川人蒋兴玉说。

蒋兴玉6年前与丈夫周兴中从老家四川遂宁来到拉萨做生意。周兴中做得一手好菜,夫妻二人就在大院门口租了一家店面,开了一家小餐馆。丈夫掌勺、妻子当服务员,夫唱妇随,加上餐馆的位置又位于闹市区,生意很是红火。

蒋兴玉说:“大院里的藏族居民很照顾我们的生意,经常来餐馆吃饭。有时也会让我们炒几个小菜送到他们家里。”

3月14日,拉萨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次松老阿妈得知有人闹事后,立即将院里的居民全都叫了回来,然后锁上大院的大门,确保居民的安全。

当时,位于事件重灾区的确吉康桑大院险遭不法分子的袭击。有人要在大院门口放火,但被次松老阿妈和几位藏族居民及时制止。不法分子沿街砸烧商铺,大院里的藏族居民担心火势会蔓延到大院,于是组织了院里的藏族居民到外面灭火,及时扑灭了邻近的几个火点。

藏族居民强巴平措说:“危及到大家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我们一定要尽全力阻止。”

锁着大门的那几天,大院里的居民有的煤气用完了,有的大米吃完了。次松老阿妈就在院里搭了个灶台,做起了“大锅饭”。面条、面片、奶渣汤等,在最危难的时候,居民们聚在一起,几乎忘记了外面紧张的局势。吉崩岗居委会的领导担心大院里的居民没有足够的食品,还给居民们送来米、油、菜等。

蒋兴玉两夫妻的小餐馆在此次事件中遭到了砸抢,店内所有的设施被毁坏。记者采访的当天,他们的店子已重新开张。尽管生意仍较为冷清,但夫妻二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政府对我们这些受损商户出台了许多优惠措施,加上有这些邻居们的照顾,我们的生意一定会像以前一样红火。”周兴中说。

今年57岁的马彦龙是从甘肃来西藏做生意的,他在这个大院里生活了整整17年。谈起院里的人,他对记者说:“多少年来大家都这样,不分民族、不论穷富,你帮我、我帮你。17年里我们邻里间没红过一次脸!”

马彦龙说,尽管他年纪大了,应该回家乡养老了,但他舍不得离开这里,舍不得大院里的邻居们,他要一直生活在这里。(新华社拉萨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