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敬礼”与一个“鞠躬”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一个“敬礼”,一个“鞠躬”,道德的力量在瞬间传递。5月11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报告会上,全国道德模范李素芝与北林大学生的这一互动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在京巡讲――与青年话成长”第五场报告会。道德模范张云泉、李素芝精彩的

报告后,交流更加热烈。

“李老师,请允许我叫您一声前辈,”一位瘦高男孩的话顿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是一名即将奔赴西藏工作的学生。我想问您30年前您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而选择了祖国边陲西藏,您当时的动力是什么呢?”

这位同学是该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大四学生师百杰,来自河南周口,今年七月份就要入藏工作了,和他一起去的还有他们学院的四十多名同学。

“我主要是为了报恩。我们那代人是吃过苦的,无论生活还是学习和你们比简直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我们那时候没有吃、没有喝,还要上学,而且上学确实也非常艰难。我们家姊妹6人,父母的工资较低。但是当兵以后,组织上一步步把我培养成为人才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一个被党和学校培养了这么多年的人应该怎么办?这就是我的动力。”

话毕,这位在西藏工作了30多年的老军医站起向大家行一个军礼,几乎同时,师百杰也站了起来向李素芝深深鞠了一躬,掌声顿时响了起来。而在师百杰手边的笔记本上,写着李素芝刚刚作报告时讲的话,“把生命的价值写在地球之巅”。(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