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一家两代情系中华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农 我有话说

63年前,她的父亲为抗日来到了中国,是大名鼎鼎的美国“飞虎队”成员;63年后,她作为父亲的代表,亲临这块他曾经浴血奋战的土地。

美国肯特大学法学副教授茉莉博士,前不久应光明日报社的邀请,随团来华访问。在参观访问了北京、西安、杭州、上海等地之后,她特别要求飞赴“飞虎队”的基地之一云南昆明,参观她父亲

曾经生活过、战斗过两年多的异国土地,拜谒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的有关遗迹。

茉莉博士的父亲莱尔福・梅理曼先生,作为“飞虎队”的一名空军中士,二战时服役于第14空军大队,是一名B25轰炸机的机械师。他1942年来到昆明,1943年又去了桂林。在他写给光明日报社的信中,他说:“尽管我在战后没有机会重返中国,但我让我的女儿把我的心带回去。当我在你们的国家抗日时,我从没有期盼过有一天我的女儿会去那里,去看看我记忆中活生生的农村以及饱含了酸甜苦乐的那片土地。”

就是带着现在已经89岁的老父亲这样的殷殷重托,茉莉女士来到了中国,来到了昆明。在中国的整个行程中,她经常与各地接待人员提到她父亲曾经在中国度过的那两年多难忘的战时时光,提到她父亲亲口告诉她的有关中国村民的淳朴、风光的秀丽和多样的美食美酒。她把她父亲和其他“飞虎队”成员二战时期在中国拍摄的照片,作为礼物送给中国朋友。她为在中国碰到的几乎所有人:从光明日报社的领导、记者、编辑,到旅行中的导游、司机乃至参观中路遇的中国人,都多多少少听说过“飞虎队”而感到惊奇和感动。

在昆明期间,茉莉女士参观了“飞虎队”的纪念碑、招待所、中缅公路零公里处等遗址。在参观中,我们看到她父亲作为“飞虎队”成员的照片,就展示在纪念碑的橱窗中。她还专门参观了离昆明数十公里远的农村,并从一家村民手中,为她父亲购买了一把农用锄头作为纪念品。在华期间,她还买了大量的有关书籍、资料等。事实上,从飞机一落地昆明、她被告知这个机场就是当年她父亲曾经使用的机场开始,她的眼圈就一直是红的。当她看到橱窗中展出的照片中有她父亲60多年前的形象的时候,她终于泪流满面、不能自己。

1941年7月到1945年9月,美国派了年轻的飞行员组成“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也即“飞虎队”,飞越著名的“驼峰”航线,支持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他们到中国参与抗日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至抗日战争结束,“飞虎队”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1990年美国曾进行过一次民意测验:谁是美国人心目中二战期间的欧洲及亚洲英雄?结果,艾森豪威尔元帅和“飞虎队”创始人、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将军分享了这项荣誉。

茉莉女士在结束中国的旅行返美之前,深情地对本报记者说,我要记住中美在60年前这一段美好的友谊,记住这段历史,而且我要向朋友们、同事们宣传这些。我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趟旅行对我和我家人的深刻含义。我能说的只是“谢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