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廊坊赋

2008-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永生 我有话说

沿
廊坊市位于北京、天津两大都市之间,为京畿重地,古属禹贡冀州之域,燕国时封疆设土。原称“琅珐”,明朝永乐年间改称廊坊,现为河北省所辖。廊坊下辖二市、三区、六县,人口400万。近年来廊坊市立足“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定位,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实力廊坊、效率廊坊、和谐廊坊”,荣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的称号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成为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城市。

“百城赋”下期刊出《舟山赋》,敬请关注。

京津走廊,明珠廊坊。幽燕腹地,溢彩流光。东挹渤海,西卫国都,北屏燕岭,南连沃壤。物华天宝,钟灵涵芳,雄杰云蒸,英才俊朗。进京下卫,不足百里,上天入海,如履平阳。区位独特,环境清雅,风景瑰奇,气韵酣畅。

京津走廊,英雄廊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藏龙卧虎,豪情万丈。固安张华①,魏晋奇贤,文韬武略,驰誉万邦。名将刘琨②,晋代诗长,抗敌御侮,屯兵廊坊。宋相吕端③,安次人龙,大事精敏,清流传响。清臣刘墉,理政有方,佳话传扬,巧护朝纲。太公姜子牙,美名播燕廊,除恶以兴周,伟业写苍黄。智囊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大功垂琅珐,诗文韵味长。文安县丞王之涣,诗彪千古壮盛唐,鹳雀楼高览华夏,玉门关头诗声朗。大唐圣君李世民,经天纬地誉京厢,兴邦惠民抒良策,从容纳谏清气扬。少负才名骆宾王④,初唐四杰永流芳,北幽南扬驰诗名,威震琅珐壮士肠。燕王朱棣大旗擎,扫北靖边开新政,华夏争诵千秋业,逸韵独标气轩昂。抗日烽火燃九州,廊坊英烈赴国仇,大清河畔灭敌酋,龙河?河摆战场;神出鬼没县大队,军民合歼日伪顽,回民支队保家国⑤,燕赵大地尽荣光。安平事件史书标⑥,智挫美蒋动乱狂。廊坊平山金水河,全国解放谱雄章。巍巍廊坊英雄城,贤俊迭出豪气涨,壮哉伟哉走廊靓,爱国情高越九洋。

京津走廊,锦绣廊坊。秀在景观,美在心窗。煌煌东方大学城⑦,教育特区楷模当。会展中心人气旺⑧,经贸洽谈融五洲。香河天下第一城⑨,阳光长廊耀天窗。崭新世纪步行街,八街秀姿呈万象。自然公园赏春秋⑩,绿野林海欢声朗。文化艺术大广场,文化经济双飞翔。时代广场笑语喧,妙景怡人春意盎。人民公园人民建,乐业安居国运昌。温泉资源数茗汤⑾,健生谐趣世飘香。

京津走廊,实力廊坊。壮县强市,做大做强。项目发展,成倍增长,工业立市,经济高涨。科技创新,结构优化,运行良好,稳健飞翔。优质低耗,节能增效,“十大工程”,惠及城乡。百姓急需,先办快上,造福民生,和谐兴廊。中科廊坊科技谷,集贤聚财强廊桥,中国硅谷高科技,黄金走廊映国光。更有强手富士康,精密电子龙头昂,华为善打攻坚仗,强盛廊坊更辉煌。园区经济开先河,独领风骚京东方,“两带一轴一中心”⑿,绘就发展新篇章。廊坊燕郊领头雁,霸州香河飞步上,永清固安势转雄,大城文安凌云翔,开发区里竞飞忙,鼓棹奋进有大厂,国际名店沃尔玛,落户廊坊强中强。传统文化底蕴厚,温馨家园乐陶陶,稀世古乐屈家营,精美花卉满京廊。效率廊坊涉重洋,持续增长冲云天,城乡处处换新装,今日廊坊慨而慷。

京津走廊,新城廊坊。燕野流歌,文脉兴畅,山川清淑,词采飞扬。身在廊坊,如居天堂,乐哉悠哉,赋咏廊坊。

注释:

①张华:廊坊固安人(亦曾属范阳方城,即今霸州)。魏晋时期著名文学家、政治家。

②刘琨:晋代名将,官拜大将军。曾屯兵幽州、廊坊一带抗敌御侮,功绩卓著。

③吕端:廊坊安次区人。北宋名相。“宰相肚里能撑船”即指其人其事。

④骆宾王:初唐四杰之一。在幽州、廊坊一带与扬州诗名大震,留有不少著名诗篇。后随徐敬业起兵反对武则天。

⑤回民支队:大厂回民支队在回族抗日英雄何臣率领下,打得日本鬼子抱头鼠窜,立下了烈烈丰功。

⑥安平事件:1946年夏季,在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爱国进步武装力量,智挫美蒋勾结破坏和平之阴谋。

⑦东方大学城:位于廊坊的东方大学城,是中国已建成的最大的大学城。占地2万亩,全部投资120亿元人民币,能容纳15万名大学生与5万名教职工。

⑧国际会展中心:廊坊市投资100余亿元建成的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先进的现代化会展精品工程,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大型国际会展,闻名海外。

⑨天下第一城:一座以明清北京的城墙、城楼为基准,融旅游观览、度假休闲、会议展览、健身娱乐、餐饮住宿、影视摄影诸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AAA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数不清的海内外游客、宾朋。

⑩自然公园:廊坊市唯一的自然景观森林,规划面积1500亩。温馨浪漫,妙手天成。林地覆盖率多达90%以上,林中栖息着40多种、上万只珍奇野鸟,乃旅游、休闲、娱乐的绝佳所在。

⑾温泉资源:廊坊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地热温泉多达240余平方公里,霸州茗汤温泉是其代表。

⑿“两带一轴一中心”:即指环北京产业带、环天津产业带、中部特色产业轴和城市功能中心。

作者简介:

贾永生,北京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教授,廊坊师范学院编审。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

廊坊东方大学城资料照片

廊坊近景侯庆祝供

延伸阅读(最近五期)

《辽阳赋》(五月五日四版)
《南阳赋》(四月二十八日四版)
《宿州赋》(四月二十一日四版)
《五指山赋》(四月十四日四版)
《玉溪赋》(四月七日四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528 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教育部、新闻报道策划部100062

                          敬启读者

《百城赋》(上编)结集出版消息刊登后,许多读者致电本报策划部,因人手有限,无法保证接到每一个电话,故有意购买《百城赋》(上编)者,请直接到邮局汇款。每本定价39元,邮寄费3元,邮购总计42元。

邮购地址、接收人:北京市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社新闻报道策划部谢文邮编:100062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