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妙天下无限风光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岳忻 我有话说

继张仁芝的山水、荷花画集出版之后,画家新的一套作品集分为七辑近期陆续问世,这七本作品集包括《山水小品》、《山水写生》、《加拿大风光》、《水彩写生》、《动物写生》、《速写》和《书法》。这些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作品比较清晰、全面、完整地展现了画家的创作轨迹和多姿多彩的艺术面貌。

张仁芝是

为数不多的得“山水真趣”的画家之一。他的作品最大魅力来自于他特有的源于自然的“以意描画”的鲜活感和生动性。《山水小品》收入了张仁芝1962年至1990年期间创作的百余幅作品,集中体现了张仁芝山水画的特色。画家笔下的黄山、三峡、华山、湘西村寨、太行山麓、江南水乡、南疆椰林形不奇特,象不华美,但久而观之,动人心魄。他的山水画是自然之性与心性的高度合一。

中国画要创新,要面向生活,其重要手段就是要写生。借鉴西画写生原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传统,却解决了传统山水图式的现代转换和建构问题,极大地改变了传统山水画仅靠程式完成“造境”和营造“丘壑”的任务,为丰富和强化山水画的表现力拓展了空间。张仁芝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画家,是20世纪中期以来山水画主流风格的重要继承者。作为李可染的学生,张仁芝继承了老师的思想和理念,坚持由对景写生到对景创作的方法。在绘画方式上,张仁芝借鉴西画写生法,追求真实性与丰富感,力求笔墨表现与形象创造的统一。《山水写生》收入了张仁芝1958年至1984年的写生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有点线并施、水墨渲淡的《玉屏峰石阶》,彩墨相映、墨色生辉的《漓江春色》,现代构成的《夔门天险》,也有以书入画、笔含雄风的《生命之光》。从写意的《清奇古怪群柏图》到写实的《颐和园后山庙宇》,从抽象的《迷离变幻青岩山》到具象的《九华山居》,张仁芝掌握了传统笔墨精髓,游刃有余地在写生中施展自己的才情和智慧,创作了一系列风格迥异、手法多变的山水作品。他把古今中外熔铸于一,把点、线、面和书法结合一起,写实与写意,线描与泼墨,水墨与色彩并用且恰到好处。他用笔墨写客观物象,是写景也是写意,更是写情。写生成就了他的创作,创作又源于他的写生。

张仁芝以笔墨取胜,他自觉地以书法意味运笔,使构思随笔而出,极尽笔内笔外起伏跌宕之变。张仁芝首次把书法作品结集出版,从《书法作品集》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张仁芝清正、质朴、奇宕、自然的朗朗书风。书法集收入了作者百余幅草书、楷书和隶书作品。张仁芝更钟情草书,作品字里行间有节有律,有张有弛,在变动中全新组合,活泼而庄重,清逸而高雅。他深厚的书法功力不仅得力于唐楷和二王,更得力于汉碑与篆籀金文。

张仁芝历来主张“书画同源”,他在长期的书画艺术实践中得到一条经验,即书法的点线学问就是中国绘画的精髓。他崇尚“大巧如拙”、“大美不饰”的境界。在书画创作上,张仁芝不拘泥于笔墨物态之酷肖,而在把握之间能传造化之神韵,以情通篇,以意生趣,以气作魂,以势合力。张仁芝的书法艺术和他的绘画艺术已融为一体,同步精进,相辅相成。

《张仁芝作品集》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山村晨雾1962年纸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