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是一次欢聚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雅克•罗格 我有话说

奥运会并不仅仅是一系列赛事。尽管从法律上讲,它们隶属于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于1894年由皮埃尔・德・顾拜旦(PierreDeCoubertin)男爵建立,是古希腊奥运会的复兴),但同时,它更是国际奥委会、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运动员、国际体育组织、以及奥运会主办城市之间的友爱和协作的体育精神的综合产物。

国际奥委会宪章规定,奥运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夏季运动会和冬季运动会交替进行。在雅典举办的第28届夏季奥运会代表了我们向奥运会的首办城市、现代化的家园的历史性回归。在文化传统方面,本届奥运会得天独厚。它也是参与各方――不但包括各项目的运动员、在长达110年中辛勤奉献并发扬光大这些传统的奥委会,当然也包括兴奋自豪的希腊人民――的一次欢聚。

然而,这趟路途并非一帆风顺。不出所料,其间出现了很多争端和危机,有的甚至威胁到了奥运会的生死存亡,也危害到了国际奥委会自身的权威。各种纷争绵延不绝:关于业余与专业以及适任资格定义的争执;关于项目内容、政治矛盾、收入分化、兴奋剂问题的争议;关于国际奥委会自身结构的讨论……

有关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的书籍已经很多,但截至目前,很少有这样一本历史性的书籍,来分析这二者的关系、它们的职责、以及预测它们的未来走向。我相信,戴维・米勒(DavidMiller)一定能不负众望。

(本文为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为戴维・米勒著《从雅典到北京――奥运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历史》一书所作序言,题目为编者所加。其中文版由哈尔滨出版社引进出版。)

17岁的十项全能冠军罗伯特・马赛厄斯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掷铁饼比赛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