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改革亲历记》评介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卫兴华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初步达到小康水平。尽管在改革与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沿着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与发展的改革方向前进,就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国企改革是我国改革的中心环节,国企改革的历程和得失更是国人所关心的。上海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宗寒的新著

《国企改革亲历记》,对国企改革的一系列问题作了生动具体的回答。

作者通过对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情况的细致描述,阐明了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作者没有仅从概念出发作抽象议论,而是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发,说明原有体制不改就难以发展的道理。作者还重点讲述了改革的全过程。国企改革从扩权开始,经过了承包、两步利改税、两权分离、企业自主经营、抓大放小、股份制、布局结构调整等阶段,采取了多种实现形式。之所以如此有其客观原因,书中用生动的事实对这一过程作了具体的分析和回答。作者强调,改革不仅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巨大发展,而且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这对于我国的长远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壮大有着深远的影响和历史意义。

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作者对国企改革中遇到的一些理论和认识问题,作了实事求是的回答。比如,如何正确看待和确立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和支柱作用,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含义是什么,如何看待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及国有经济的调整,等等。作者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并不回避,对这些现象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剖析,并提出了深化改革的建设。

此书是作者基于对山东、河北、内蒙、辽宁等地国有企业改革的调查,并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与解释之后最终取得的结果。该书内容丰富而具体,有与省长、省委书记的对话,也有来自最基层工人、干部的声音,有情有景,有人有事,更有在对改革过程描述的基础上对此过程的细致剖析。鉴于此书详实丰富的内容,深刻全面的议论,生动活泼的文风,值得一读。(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