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数学既是方法也是语言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张卫国在《经济评论》(2008.2)发表《经济理论、数学运用与经济学语言》一文指出,经济研究中关于数学使用的争论,实际上关系到对经济学的性质与意义、范围与方法等问题的讨论,同时也涉及到经济学对其语言的一个选择问题。经济研究需要数

学,尤其是在那些与经济运行量及量之间的关系密切相关的研究中,但数学只是一个有益的辅助工具,并不是惟一的研究方法。那种认为只有数学才能使经济学成为科学乃至“硬”科学的观点,是犯了“诉诸权威”的逻辑谬误。然而,对于数学滥用的判断,不能只以经济学文献中数学形式化的量的多寡为依据,还应结合经济研究的层次――基础研究、专题研究和对策研究,通过成本与收益分析的方法来衡量。数学既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语言。经济学家应关注经济学语言的选择,经济学语言的使用也要符合经济学原则。

中国农村的市场化水平不平衡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蔡立雄、何炼成在《经济学家》(2008.2,双月刊)发表《中国农村经济市场化指数》一文,从市场化的基本含义和基本要求出发,设计了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各项指标,通过对各指标的测算,作者得出以下结论:中国市场化进程的不平衡性不仅体现在城乡之间,也体现在农村内部,中国农村内部的市场化进程也是不平衡的,西部地区农村经济的市场化水平普遍偏低;政府多予少取政策对农村市场化发展有重要作用,政府在推进农村市场化过程中应建立相应的支持机制;中国农村的市场化整体水平比较低,推进农村市场化仍有很大的空间;少数先发地区一马当先,而更多的地区发展普遍落后,农村市场化的任务极为艰巨;农村劳动力抚养人口过多直接拉低了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农民收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关注“组织错误理论”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肖东生在《经济与管理研究》(2008.4)发表《组织错误理论研究的现状与趋势》一文指出,大规模、现代化的复杂人机系统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可能导致社会的巨大灾难。技术失误和人因失误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组织错误。因此,组织错误理论的研究成为人误研究的新趋势,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对重大意外事故原因的研究,逐渐从技术和人因角度拓展到管理和组织领域。作者在回顾、总结了组织错误理论的发展历程后指出,组织错误分析对现代化复杂人机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有着越来越重要的贡献,但其研究仍停留在发展的早期阶段,并且由于自身的复杂性及认识的局限性,组织错误分析的理论、方法、技术尚不完善,仍处于概念化、理论假设和模型化阶段,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