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对企业创新文化的研究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森 我有话说

最近看了郭晓君教授等撰著的《创新文化贫困与创新效果关系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感到颇有见地。这本书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是选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长期以来,人们多关注消除经济贫困,少有人对文化贫困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思考。文化贫困问题说到底是创新文化的贫困。这是一个值得深

入研究的前沿性课题,同时它又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搞好这一问题的研究,不仅在学术上具有开拓性,而且对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等都十分必要。二是资料积累较多。作者对167家企业的文化作了不同程度的调查研究。没有多年的文献资料研究和积累是不能提出创新文化贫困课题并展开研究的。三是提出了创新文化、文化贫困的概念、评价维度和创新文化贫困的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文化贫困与创新效果等假设,这是值得肯定的。四是作者在研究中运用了结构分析方法、文化贫困分析方法、统计分析方法,保证了此项研究的科学性。尤其是文化贫困分析方法有利于转换企业文化研究的视角和企业文化及其他类型文化的深入研究。

当然,该书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实证研究选择的样本量不够大、研究文献和案例占有的篇幅略多、有的观点还应进一步展开论述等。我相信,有了这个良好的开头,这一研究领域会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