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吉克斯坦出现粮食危机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中亚地区粮食价格近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严重影响了各国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亚地区社会、经济和政治稳定。截至目前,中亚五国受粮食危机影响程度不尽相同,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当属塔吉克斯坦。日前,记者亲往塔首都杜尚别,实地了解了塔粮食供应及居民生活情况。

2007年冬天,塔经历了50年不

遇的寒冷天气,导致全国能源出现危机,进而食品短缺。据统计,过去的6个月内,塔国内食品价格翻了三番。虽然缺粮、缺电的冬季已经过去,但塔仍然面临严重粮食危机。塔属缺粮国,粮食产量不能自给自足。塔粮食年平均需求总量约120万吨,但由于塔经济结构单一,农业体系不完整,大部分耕地用于种植棉花,粮食产量仅为80万吨,无法满足国内需求,每年粮食缺口在40万吨左右。为此,塔政府每年都要通过多种渠道进口粮食,以保证国内粮食供应。塔国内零售商品中61.8%为食品,主要是肉类、食用油、白糖、糖果、面粉、蔬菜和水果等。同时,塔居民消费和服务支出占总收入的61.9%,日常上缴费用占22.9%。从塔市场货架供应情况看,粮食、蔬菜、水果等还比较充足,但价格居高不下,形成“有价无市”的局面。

由于向塔供应粮食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阶段性禁止粮食出口及塔本国粮食减产等原因,塔经济学家预测,近期塔国内粮食和面粉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哈是塔主要的粮食和面粉供应国。根据塔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发布的数据,塔95%的粮食和面粉进口都来自哈国,只有很少一部分来自俄罗斯,而哈宣布今年3月1日至9月1日禁止向国外出口小麦,这对塔国内粮食价格无异于“雪上加霜”。塔经济学家乌斯玛诺夫认为,来自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援助可以暂时缓解塔国内粮食和面粉价格的压力,但不能长久解决问题。

塔粮食价格飞涨,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部因素成为主要原因。中亚国家粮食安全防范机制的薄弱是导致塔粮食危机的主要根源,其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中亚国家中除哈萨克斯坦外,其他国家的财政能力有限,没有足够的财力对面包涨价作出迅速反应,无法采取有力的补贴等措施平抑粮价。第二,正处于向市场经济制度过渡中的中亚各国在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管理制度不完善,政府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涨价风潮难以用行政手段有效打击粮商囤积居奇、追求暴利的不法行为。同时,世界范围内粮食价格上涨、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推波助澜,导致塔国内粮食安全形势恶化。(本报阿拉木图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