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了,红都瑞金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5月11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运行团队二队从广东汕头转场江西瑞金。转场先乘火车到江西赣州,再换乘大巴,行两个半小时到瑞金宾馆。

在赣州换乘大巴时,已是12日凌晨1时。一出车站,便看到街边竖着的“于都旅店”的招牌,想起《长征组歌》中“红军夜渡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的唱词,不禁联想:“当年红军长征是否

经过这里?”

车队在沉沉夜色中向瑞金方向疾驶。车窗外,黑乎乎的树影和断断续续的白色墙壁急速地向后退去。恍惚中,那树影就像是一个个红军战士,头戴八角帽,脚蹬草鞋,正与我们逆向而行。瑞金,我心目中的圣地,今天我跟随奥运圣火,终于来看你了!

下午随队媒体记者到瑞金火炬传递出发点叶坪村勘察路线。叶坪村是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当年的中国共产党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纪念黄公略烈士的公略亭和纪念赵博生烈士的博生亭等,就建在这片方圆大约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后天,奥运圣火将从这里开始传递。

当我们来到叶坪村时,当地的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出发会场。1933年5月30日,第一届中央苏区赤色运动大会就在这里举行,所以当地人也把这一块大约有一个足球场大的场子称作“红军广场”。会场一面是主席台,与主席台相对的一面是一幅硕大的横幅。横幅上方是毛泽东同志当年为第一届中央苏区赤色运动大会题写的“锻炼工农阶级铁的筋骨”的手迹,下面是九幅当年运动大会的照片,再下面是有关这次火炬传递的口号。左右两侧是红军烈士纪念塔和红军检阅台。检阅台后面有五棵树,从左至右分别是周恩来、朱德、毛泽东、任弼时和项英当年种下的,如今最粗的已有合抱粗细。

叶坪村里游人不多,气氛静谧,可是当你在这里徘徊的时候,这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在向你讲述当年这里金戈铁马,战旗飘扬的壮烈场面,让你心中平生出一股崇仰之情。其实,自从红军长征离开瑞金之后,这里被敌人破坏殆尽,如今这里的革命旧址基本上都是1953年之后重建的,但见证者犹在!至少那些有两三人合抱粗细的古树就是这一段历史的见证人。“苟形声之翳没,虽音景之必藏。”退一步说,即使有一天那些老树也倒下,这一段历史也决不会被人们忘记,因为它已经刻在人们的心中。(本报瑞金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