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百米,他们这样跑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如果说火炬传递的精神是“和平、友谊、团结、进步”,那么火炬手就是这种精神的代表,是传递精神的使者。泉州丰赡的历史,厦门年轻的活力,火炬手们在这里留下了各自精神的力量,他们这样理解自己的200米。

“我传递文化融合的圣火”

他在中国福州建立了第一个西文图书

馆西观藏书楼,他是一位年龄74岁的法国汉学家,他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火炬手,他的中文名字叫施舟人。厦门演武桥头,施舟人的步伐透露着文人气息,“这一棒,我代表中国人的外国朋友。”银白的头发在灿烂的阳光下闪着银光,施舟人一脸盈盈的笑意。

“我今天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精神,但我传递更多的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圣火。”施舟人言语激昂,他同时坦言,历史上,西方文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惠于中国,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在在欧洲许多国家的博物馆里收藏着许多“中国的宝贝”,许多古籍“孤本”流失海外,现在该是西方回报中国的时候了。“做这些事情是我的兴趣,中国总得有人,也总会有人来做这些事情。”重复着这句话,施舟人端详着“祥云”。

“拥挤中我走了130米”

第115棒火炬手陈惠湘只跑了70米,因为热情的群众瞬间围了上来。“厦门的群众太热情了,他们从围栏的缺口处冲进了核心车队,护跑摩托车紧贴着我,群众紧贴着护跑摩托车,那个场面实在是太紧张了,后来,拥挤中我走了130米,”陈惠湘回忆着刚跑完的一幕,“说实话,群众们就是想近距离看看火炬,想摸摸它。如果群众扑到我身上,我的思想还很复杂,既想感受群众的热情,又害怕受伤。护跑手不让我看群众,只让我盯着媒体车,他们怕我挥手更煽动起群众的热情。”

因为火炬传递中的插曲,陈惠湘成为焦点火炬手,其实,他已经出版过五本企业管理著作,陈惠湘说,“今年我48岁,是本命年,我从来不过生日,但今年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就是给我人生最大的礼物。”

“站在这里,我就是英雄”

在厦门的100名火炬手中,有从1996年到2004年获得残奥会跳高三连冠的侯斌,他是厦门传递的倒数第二棒,他也将参加今年的北京残奥会。火炬手只是侯斌今天的身份之一,他还在晚间庆典仪式上演唱了一首《真心英雄》,“据我了解,这次火炬传递戴大腿假肢的火炬手很少,在运动员火炬手里,我应该是惟一一个,”侯斌言语之中透着乐观和爽朗,“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每一个都是奥运的传递者,只是我们有机会紧紧地握住火炬,在200米的跑道上跑出这种奥运的精神来,我相信我是代表每一个人站在这个跑道上的。”

虽然九岁就不幸失去了一条腿,但侯斌说是奥林匹克精神教给他自强不息。全球形象大使这一称号是今年年初由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先生在北京亲自为侯斌授予的。侯斌也就成为了全球第一位“残奥会形象大使”。(本报厦门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