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泉州热传“祥云”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高亢的喊声震撼过见证火炬接力的每一位朋友。因追随火炬而汗流浃背;因大声呼喊而声音沙哑;因挥舞旗帜而满脸通红,奥林匹克精神自然地将全世界的朋友融合到一起。5月12日,“祥云”火炬降临刺桐城――泉州,与一路的人潮涌动不同,历史之旅为奥运圣火增添了一份内敛。

今天上午8时23

分,在泉州这座记载着古代中外交流史的城市,祥云火炬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前大广场上点燃,拍胸舞、舞龙舞狮,漂亮的惠安女服饰,让来自荷兰的贝尔特・蒙德里亚激动不已。贝尔特告诉记者,他在泉州生活了一年半时间,已深深喜爱上这座开放的城市。

穿梭在泉州城的江滨路、临漳门、云鹿路、大坪山隧道、安吉路,泉州城市的躯壳里,隐藏着一颗乡村的灵魂。大街上观看火炬传递的人群中,多的是乡土骨子的人群,他们并没有疯狂地向前涌动,只是默默地喊着心中的加油,“此地古称佛国”毫不为过。今天早晨4点就在此迎接圣火的泉州小伙子丁义说:“圣火来自古老的希腊,那里是西方文明的源头,今天的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像当年的刺桐城一样,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在泉州站圣火传递过程中,有两个回族火炬手,丁水波和丁世忠,一个是第2棒,另一个是倒数第2棒。丁水波和丁世忠都是本地人,都来自泉州晋江。泉州居民中的金、丁、马、卜等姓氏,都是宋元时期来到这里的阿拉伯侨民后裔。如今,生活在泉州的阿拉伯后裔还有6万多人。“我已经有去看北京奥运会的门票了,我当然要去北京。”丁水波骄傲地说。

旧街老巷,庙宇亭塔,奥运圣火在这里的传递别具风味,“就像千百年来中外人民在刺桐城和睦共处,‘祥云’火炬来到泉州,这是中西方文明在此的再次交融!”泉州市市长朱明的话语透出些许自豪。(本报厦门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